科專技術移轉服務


106科專計畫「遠距印刷跨媒體顯示模擬技術開發三年計畫 (3/3)」

  1. 行動型顯示器印刷色彩模擬技術
    行動型平板顯示器印刷色彩模擬技術,係將平板顯示器導入專屬色彩控制,運用國際印刷標準色彩模擬,加入多媒材專色,搭配APP,達成行動校色,拓展應用普及率。
    行動型平板顯示器雲端校色平台,此平台為行動裝置APP服務平台結合線上雲端系統,透過行動裝置上的APP功能可同步於雲端線上平台上使用,兩者相互支援,如行動裝置上的影像檔案過大時,演算法運算將會由線上雲端平台來轉換,再回傳至行動裝置上顯示。
  2. 行動型平板顯示器雲端校色平台
    本計畫建立一套可以模擬陶瓷以及紡織品直噴印刷專用的影像資料庫,使需要打樣、看樣及校樣之產業未來可透過行動型平板顯示器進行印刷品對色看樣;讓業務人員不必再攜帶厚重的實體樣本與客戶溝通,不僅節省人力時間等成本,並達成直接在行動裝置之顯示器上實現所見及所得之目標。
    目前台灣印刷產業界並沒有相關的APP或雲端線上平台可供使用,不只提供於紙張印刷產業之用途,亦會衍伸擴至多媒材印刷方面供更多需要噴印的產業使用。
     

106年科專計畫「圖紋頻譜防偽環保包裝開發計畫(1/1)」

  1. 本計畫開發使用超色域油墨搭配圖紋頻譜驗證之環保防偽包裝,將高複雜度雙色防偽團花圖紋結合微縮字設計,使用大豆環保油墨與FSC認證紙張,印製於包裝盒上,並透過掛載特定波段濾鏡之相機拍攝,擷取團花部分,過濾特定頻譜波段,使用圖紋擷取驗證軟體進行防偽辨識,達到多重防偽機制,同時申請「防偽驗證方法」專利保護。
  2. 將頻譜技術推廣於產業,應用於高精緻防偽包裝,達成印刷防偽的目的,促進社會民生繁榮為本計畫的最終願景;圖紋頻譜防偽印刷技術即利用光學頻譜模組來辨識印墨顏色,其防偽印刷品的製造尚包含複雜圖紋與隱藏底紋,並以超色域印刷完成;最後,透過輔助儀器,達成圖紋辨識。藉由本計畫,開發一套圖紋與頻譜擷取系統,它可以精確地擷取圖紋與印墨頻譜,再進行隱藏資訊辦識及內容對比。
     

105年科專計畫「遠距印刷跨媒體顯示模擬技術開發三年計畫 (2/3)」

  1. 遠距圖紋色彩資訊傳輸技術
    遠距圖紋傳輸管理平台,為線上服務平台搭載專業印刷圖紋壓縮技術及縮放還原技術,目前台灣產業界並沒有相關的線上平台可供使用。本計畫以高效能、高速度執行相關功能,讓此平台不只提供於紙張印刷產業之用途;利用通訊傳輸方式,進行圖紋傳檔,採非破壞性圖紋壓縮技術,因此解壓縮後,品質可保持良好,不影響印刷的列印及輸出品質;計畫衍伸擴大至陶瓷印刷及紡織噴印上使用,未來預計再推廣至需要用到噴印彩色及紋理相關產業。
  2. 多媒材電子專色資料庫建置
    本計畫建立多媒材專色資料庫,係針對陶瓷及紡織品的表面色澤及紋理建立相關描述檔及圖紋資料庫,使用者可以利用專業校正後的顯示器來觀看,在顯示器上比較與原先的陶瓷或紡織品上的圖紋樣式,藉由本計畫可繼續延伸至相關產業,例如塑料、皮革…等等,可使遠距圖紋色彩資訊傳輸平台豐富內容及實用性,以利增加跨領域之產業於本平台的使用率。未來不管在各式產業的打樣、看樣及校樣上,都不必再前往印刷打樣現場觀看實體印刷樣本,直接在專用顯示器上實現所見及所得之目標。
     

105年科專計畫「印刷影像暨色彩雲端智能優化技術開發計畫(1/1)

  1. 色彩量測回饋對映系統
    本計畫簡化原本複雜費時操作的色彩管理作業方式,產出創新精簡並經過專業設計的色彩管理APP軟體,創新性地以行動裝置為媒介,達成色彩管理,為印刷色彩科技的一大革新。非專業使用者及印刷人員皆可用本計畫所產出色彩管理APP軟體,配合個人的行動裝置,僅需數分鐘即能快速完成色彩管理,達到精美高品質的印刷效果。
  2. 影像預處理優化模擬技術
    目前印刷產業之雲端系統多為協助消費者或廠商進行版型製作、建立插圖、或文字排版等功能,尚未發現針對印刷影像智能依需優化功能的雲端平台。本計畫著重於技術性的開發,以影像智能辨識、影像依需優化功能為核心技術。上傳的影像依照影像的現況,自動判別人像或非人像,並智能化調整彩度、明度、銳利化及色溫。
  3. 印刷影像暨色彩優化技術服務平台
    本計畫以色彩影像技術與結合雲端技術服務系統開發標的,其內容包括依不同影像內容強化色彩特性的印刷影像依需優化處理技術,以及印刷基材外貌特徵模擬,另外,以簡便的操作機制理念,開發設備從屬色域對映複製及拍攝式色彩量測系統,讓量測數據可以即時回傳至雲端系統,完成色彩匹配的效果。由於這些技術的開發困難度頗高,若中小型印刷廠商自行開發或購買軟體、設備,將所費不貲。現藉由雲端平台,可將各項技術的運用擴展至各中小型印刷業者,業者無需購買單機版軟體,達成產業共享經濟效益。另外,本計畫的產出技術也可繼續延伸至相關產業,例如塑料、皮革、陶瓷、印刷出版等產業,擴大經濟效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