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五屆臺灣金印獎頒獎 見證創新創意能量

經濟部工業局主辦、高雄市經發局及印刷7團體、中華平面設計協會與紙器全聯會等協辦,印研中心執行的「第15屆臺灣金印獎」昨(24)日舉行頒獎典禮,上百位產官學研代表及得獎廠商齊聚一堂,經濟部工業局副局長陳佩利、新北市長侯友宜亦與會致詞。
副局長陳佩利表示,為推廣我國Printed in Taiwan的優質印刷產業精品形象,「台灣金印獎」15年來,希望透過獎項的肯定與鼓勵,激發業者持續精益求精,驅動創新能量,征服國際市場。
數位傳播科技改變原有的印刷市場結構,透過材料科技與印刷技術的創新運用,注入設計美學,印刷展現精湛與高品質的印刷技藝,及豐富印刷品的附加價值。隨著科技的進步,台灣印刷品的企劃與執行力也不斷推升,激盪精采的創意火花。
印研中心董事長陳正剛表示,這屆得獎作品在設計、印工、裝幀方面相輔相成,充分凸顯產品的特色,且從消費者的需求、生活日常的小確幸、綠色製程概念融入創意與製作過程,使作品饒富趣味,並顯現對環保的高度重視。今年首度設立產學合作獎,以拉近產學之間的距離。
金印獎共分圖書(精裝/平裝)、雜誌、海報型錄、包裝(彩盒/紙箱)、數位印刷應用、產品創意、產學合作等九大類競賽,分別由興台彩印、長達、沈氏、昱盛印刷、立德照相製版、品冠紙業、孫文山、亞洲大學等近50家企業及學校獲獎。
產業貢獻獎由中華民國印刷公會全國聯合會顧問吳朝陽、中華印刷科技學會名譽理事長葉振璧榮獲。吳朝陽先生固守印刷本業之餘,亦關心印刷產業發展的相關議題,並積極為產業的權益發聲,獲得政府單位的重視與社會共鳴。葉振璧先生業界資歷豐厚,並且熱心於印刷技術的傳承教育,於擔任中華印刷科技學會理事長期間,熱心投入印刷資訊交流與擴散。兩位先進榮獲印刷產業貢獻獎的殊榮,實至名歸。
同時為鼓勵業界重視於印刷品中傳達創新與製程環保的概念,金印獎執委會增設了「環保獎」與「創新獎」,予以讚賞鼓勵。創新獎由科樂、環保獎由沈氏、永豐餘工紙桃園廠與萬能科大商業設計系獲得。
除了透過金印獎對於台灣優質印刷廠商的表彰之外,未來經濟部工業局將持續偕同財團法人印刷創新科技研究發展中心,推動產業數位轉型,提升產業設計軟實力、品質與環保競爭力,強化印刷實務與跨域專業的銜接,養成相關種子人才,幫助印刷相關產業鏈把握各產業在出口紅利提升的契機,期盼能將印刷加工的服務機會留在台灣,增加印刷商機並提高產值,成為製造業與文化出版產業最堅實的後盾。

 
圖1新北市侯友宜市長致詞



圖2工業局陳佩利副局長致詞



圖3侯友宜市長(圖左)頒發產業貢獻獎予葉振璧名譽理事長(圖右)


圖4工業局陳佩利副局長(圖左)頒發產業貢獻獎予吳朝陽顧問(圖右)



圖5陳正剛董事長致詞



圖6複審評審李天任召集人致詞


圖7侯友宜市長(左六)與工業局陳佩利副局長(右四),以及各協辦單位代表、評審召集人、印刷產業貢獻獎得主等共同合影



圖8圖書類-精裝類得獎者與台灣區印刷公會陳永隆理事長合影



圖9圖書類-平裝類得獎者與印刷公會全國聯合會吳文雄理事長合影



圖10雜誌類得獎者與台北市印刷商業同業公會林平和理事長合影



圖11海報型錄類得獎者與高雄市印刷商業同業公會王進麟理事長合影



圖12包裝類-彩盒類得獎者與中華平面設計協會吳介民理事長合影



圖13包裝類-紙箱類得獎者與中華民國紙器商業同業公會全國聯合會劉耕巖理事合影



圖14數位印刷應用類得獎者與社團法人中華印刷科技學會魏裕昌理事長合影



圖15產品創意類得獎者與印刷創新科技研究發展中心張世錩總經理合影



圖16產學合作類得獎者與李天任召集人合影



圖17創新.環保獎得獎者與李天任召集人合影


圖18全體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