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屆台灣金印獎盛大舉辦
產業精英齊聚一堂,展現精緻印刷的多元面貌

由經濟部工業局主辦,財團法人印刷工業技術研究中心(以下簡稱印研中心)執行的「第十屆台灣金印獎頒獎典禮」於本(105)年9月2日假高雄市政府勞工局勞工教育生活中心(R7創藝所在)樓1樓展演廳(高雄市前鎮區中山三路132號)舉行,近百位產官學研代表及得獎菁英齊聚一堂,展現臺灣印刷產業的嶄新能量。

本屆金印獎由經濟部工業局洪輝嵩組長致詞揭開序幕,除對台灣印刷廠商不凡的印工與技術深感讚賞外,未來更希望透過配套資源的挹注及行銷策略的整合,協助業者朝向產品創新及科技美學加值方向發展。緊接登場的「印刷產業貢獻獎」計有兩位得獎者:陳登財先生是台南地區知名特殊印刷及包裝印刷廠商 「登財美術印刷股份有限公司」創辦人,民國六十年至七十年間在客戶要求下投入台灣最早的”食玩”印刷市場,印製許多組合玩具贈品,除紙材之外,也跨足塑膠類產品包裝市場。目前登財投入UV印刷,也申請了ISO國際品質認證,在包裝印刷的外銷表現做得有聲有色。陳登財先生對於產業環境的發展亦相當關心,並曾任台南縣印刷商業同業公會理事長、台灣省印刷商業同業公會聯合會常務理事等,對於同業的關懷不遺餘力。

第二位得獎者陳東欽先生是曾獲73個台灣精品光環的東遠精技工業股份有限公司創辦人,民國八十年完成精密四柱網印機,與歐洲齊名,後來研究移印機、電子、光電到生醫用網印刷,在專利伺服馬達平穩驅動刮刀印刷、CCD相機精確對規及精準滑軌定位印刷,贏得數以萬計的印刷系統訂單。東遠以ATMA品牌經營全球市場,此外更擁有德國SPS高精度滾筒網印機的生產販售權,尤其在歐洲市場,更成為歐元防偽印刷利器。

本屆「技術創新特別獎」得主為山水彩色印刷股份有限公司,是國內具指標性的3D立體印刷廠商,投入立體印刷領域已數十年。山水印刷秉持隨時保持創新動能的企業精神,以先進卓越的立體印刷技術領先業界。該公司開發出以網版印刷結合平版印刷、凹版印刷的方式製作立體圖像(Microlens),使立體效果達到最佳化,從單一面向的呈現擴大至雙面到360度,更是領先國際。

本屆競賽類共計頒發:圖書類(精裝類、平裝類)、雜誌類、海報型錄類、包裝(彩盒類、紙箱類)、數位印刷應用及其他,得獎作品印刷品質優異,印刷企劃的創新亦有相當亮眼的表現,充分將產品的完成度與創意性發揮得淋漓盡致。在四十二位得獎者中,亼藝印刷以精湛的印刷表現囊括圖書精裝類第一、二名;雜誌與海報型錄類則由得獎常勝軍科億資訊科技有限公司榮獲多項獎項。此外,本屆得獎者中,許多台中地區廠商更是前三名的佼佼者,如昱盛印刷、宏國群業、哲興印刷、興台印刷等,獲得包括圖書類、海報型錄類、包裝彩盒、數位印刷應用類及其他類等多項大獎(競賽類詳細得獎名單如後)。

典禮當天同時進行「印刷數位科技創新應用介紹」講座,介紹AR擴增實境及電商平台等科技新知,也受到與會者相當的關注,並紛紛拿著手機現場體驗,一同感受台灣印刷融合數位科技的豐富面貌。在熱烈的交流討論與兌換獎品的喜悅中,第十屆台灣金印獎頒獎典禮圓滿結束,並迎接下一個精彩十年。

附件下載
Download this file (第10屆-金印獎得獎作品簡報.pdf)第10屆-金印獎得獎作品簡報6488 kB3412 Downloads
Download this file (歷屆金印獎得獎名單.csv)歷屆金印獎得獎名單.csv40 kB1410 Downloa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