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訊提供:影像色彩組
文章來源及發佈日:
http://laser.ofweek.com/2017-08/ART-240001-8120-30162164.html
2017/8/15 新資訊

近日,山東大學另闢蹊徑,成功實現用水對3D物體建模。傳統的建模方式主要採用雷射掃描器和攝像頭對物體表面進行掃描,在光束未達到的地方就無法取樣建模,特別是縫隙、異型孔、微小凸起等結構處,一些透明或其他特殊材料採用傳統方式也不易建模。
新方法採用水這一介質,很好地克服了以上難題。通過將物體進入水中,測量物體排水量,利用體積變化資訊重建物體表面現狀。從而將3D物體建模轉化為體積問題,降低了測量難度。同時,在特殊結構處,水就能發揮出氣獨特優勢,可以很好地貼合複雜表面及滲入空腔,並且無需考慮光線折射及偏振問題,從而克服光學設備的種種限制。
這項名為“基於浸入轉換3D形狀重建”的高科技成果由陳寶權教授率領北京電影學院未來影像高精尖創新中心,聯合以色列特拉維夫大學、本·古裡安大學,加拿大英屬哥倫比亞大學的研究人員合作完成。

 

前往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