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訊提供:影像色彩組
文章來源及發佈日:
http://hk.on.cc/hk/bkn/cnt/finance/20170808/bkn-20170808231150926-0808_00842_001.html
2017/8/8 東網

3D人體列印機成功列印出人類的鼻子。

外媒報道,美國肯塔基州的軟體公司Advanced Solutions開發出世界上第一台在六軸機械人上運行的3D人體列印機,它勝在能模擬身體組織和器官的精確度。而且,它所使用的列印材料「生物墨水」,也能讓3D列印的器官與人體更加融合。
報道指出,這對於解決器官人體移植短缺的情況,或許是一個好消息。這個列印機被稱為BioAssemblyBot,是第二代專注於生產醫療材料的3D列印機。Advanced Solutions的總裁兼CEO Michael Golway在接受CNBC訪問時表示,他們的目標是3D列印人體各種器官。
據市場分析指出,估計到2022年時,全球醫療3D列印器官市場規模達38.9億美元(約303.4億港元)。
BioAssemblyBot使用觸摸屏和雷射傳感器來告訴機器人手臂和噴嘴應該如何移動。它通過一個名為組織結構信息建模(TSIM)的軟體進行操作。
TSIM允許用戶在BioAssemblyBot複製器官之前,對組織結構進行可視化的設計。而通過TSIM,你可以首先導入器官的相應圖片,比如病人的核磁共振成像或CT掃描。在3D空間中,這些模型可以被自由操作,並根據病人的特定需求進行修改,包括添加或減少組件。
TSIM軟件的建模還可以調整模型的物理材料等特性,對3D模型對象進行定義、創建、更新,附加數據屬性和材料分配。
TSIM就像一個設計平台,而BioAssemblyBot則對照著設計結果進行生產。為了與BioAssemblyBot進行無縫對接, TSIM的內置翻譯器提取組織結構模型的精確3D坐標,同時保存這些數據屬性(例如材料、細胞類型、位置等),以保證3D列印機可以精確複製和構建一個與模型相同的人體組織結構。
一旦3D模型在TSIM中建造完畢,這些數據就會被發送到BioAssemblyBot的工作站進行列印。使用六軸機械臂,BioAssemblyBot可以精確地構造一個3D組織結構和模型。
Golway稱:「我們發明的工具,如BioAssemblyBot,使我們的科學家和客戶能夠以前所未有的方式推進生物學發展,這非常令人興奮。」
該過程最具挑戰性的方面是生物墨水,也就是用於3D生物列印的材料。生物墨水既要滿足列印過程中的機械需求,又要包含組織正常運作和生長所需的元素。
Golway續稱:「我們可以列印肝細胞,並將其與我們的血管化技術結合在3D結構中,這樣就可以開始製造一個可以正常運作的肝臟。」
Advanced Solutions及其客戶也使用該技術模擬肺、心臟、腎臟、胰腺、骨骼甚至人體皮膚的3D列印器官。
Golway表示,該公司正在使用來自患者的原材料,如組織細胞等,在體外生產3D結構。他們認為血管化的部分,比如讓血液能夠在組織中流動,是一個非常關鍵的部分。這對於3D列印器官的長期發展來說,也是一個基礎性的步驟。
他並相信,在接下來的五年裏,將看到從研究到臨床等方方面面的革新。

前往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