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訊提供:影像色彩組
文章來源及發佈日:
http://www.digitimes.com.tw/iot/article.asp?cat=158&id=0000512944_63xlkhql32q2t65chthpv
2017/9/27 DIGITIMES

3D生物列印技術也被譽為可大幅改變等待器官捐贈多年的關鍵技術。OrthoFeed

澳洲創下3D列印骨頭並成功移植至病患的全球首例,3D列印的脛骨術後將被包覆在病患的血管與腳部組織內。未來9個月內,醫師希望再進一步觀察從病患的右脛新生長的骨頭,等到一年半後完全康復,病患將可正常走路。
據Futurism報導,當地醫生是在Reuben Lichter腳部安裝3D列印的脛骨,Lichter原本的脛骨在2017年初開始密集疼痛,事後被診斷為骨髓炎(Osteomyelitis)並影響骨頭逐漸碎裂。他願意接受這次實驗性療程,而且目前反應良好,不過醫生仍認為,必須要等至少18個月完全復原後他才能正常走路。
在手術一開始,醫生必須先測試3D列印的脛骨支架原型,等到最終版本的支架移植後,整個實驗療程正式告一段落。主治醫師Michael Wagels表示,必須藉由測試找出可以長出骨頭的組織。醫師利用活體羊來進行實驗性生物機械研究,以便評估在新脛骨附近骨頭成長的強度與速度。
這次3D列印的脛骨支架一開始是在昆士蘭科技大學(Queensland University of Technology)製作模型並在新加坡列印,其設計是用來刺激附近的骨頭生長並隨著時間慢慢分解。Lichter的脛骨也提供醫師約一半療程所需的組織,透過3D列印支架移植的組織目前已開始在邊緣內部與附近成長。
評論指出,這次手術將為全球成功移植主要骨頭來鋪路,造福包括受感染或創傷意外的受害者。在美國,每1萬人中便有2人受到骨髓炎影響,目前當地共有近200萬人肢體殘損,其中45%是因為外傷引起。
除此之外,3D列印應用在醫療上的例子相當多元,3D生物列印技術也被譽為可大幅改變等待器官捐贈多年的關鍵技術。日前醫師也成功3D列印鈦脊椎並替換一名婦女的部分脊椎,另一名婦女則接受3D列印的頭骨。另外,也有醫師正在學習如何幫助生病兒童3D列印血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