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提供:影像色彩組

文章來源:http://www.foodnext.net/science/machining/paper/5111114013

嶄新食品印刷術:用雷射就能做出任何想要的圖案

發佈日期:2018/03/28    消息來源:食力

美國萊斯大學的化學實驗室開發出以多重脈衝雷射(multiple pulsed-laser)將物體表面的碳原子轉變為雷射誘導石墨烯,進而呈現出想要的圖案。

這項技術能夠應用在多種不同的材質,如吐司、馬鈴薯等各種食品,或是布料、紙片等。石墨烯的導電性讓這個技術也有機會與無線射頻識別系統(RFID)作為結合,直接在食品的表面上提供更多相關資訊,讓從農場到餐桌過程間的各種資訊更為完整呈現。技術發明者Tour表示,雷射誘導石墨烯標籤,還可以作為大腸桿菌及其他微生物的偵測器。

未來我們所購買的食物,或許能用這項技術,將相關資訊用以雷射誘導石墨烯所形成的標籤或者圖案,直接呈現在食物的表面,既方便又能提升安全性,還能避免被重複貼標的欺瞞問題發生。

 


 

前往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