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供案例:影像色彩組

文章來源:https://www.digitimes.com.tw/iot/article.asp?cat=158&id=0000533147_N2O03ECM5HV2436WNOTUS      

凸版印刷以8K加VR技術保存文物 在東京展示並擬定外銷計畫

發佈日期:2018/06/11   消息來源:DIGITIMES

日本凸版印刷(Toppan)在電子化流行的現在,重新檢討事業方向,決定將自己定位為文化與歷史承載媒體企業,在印刷品外發展數位影音內容事業,其中虛擬實境(VR)技術領域,鎖定的是文化古蹟的復原,讓人們可以欣賞已經消失或需嚴密保存的古代建築與藝術文化遺產。

目前凸版在日本國內已有多項VR古蹟復原成果,如2016年熊本地震中受損的熊本城VR影像,2017年展開的江戶城VR建造,以及若干寺廟與城門的VR復原等,與日本國內的地方政府合作發展VR觀光事業。

事實上,以VR技術進行古蹟與古人生活復原的觀光產業,在歐美與大陸、南韓等地都在推動,凸版目前的事業初步發展階段,主要仍與日本國內合作,2017會計年度(2017/4~2018/3)的VR文化保存事業營收達200億日圓(約1.84億美元),超過企業總營收的1%。

有初步成果後,凸版進一步擴大事業規模,訂下2022年VR文化保存事業的營收500億日圓、達目前2.5倍的目標,並為此投資20億日圓,添購8K數位影音內容相關製作設備,以及符合8K數位影音需求的高精度3D測量與影像製作設備,讓文化古蹟與8K及VR等最新技術以更完美的方式結合。

但只靠現在日本國內市場規模有限,因此凸版計畫朝外國市場發展,強調8K數位影音內容與VR的搭配,並在2018年6月於東京車站附近的日本精華區開設展示中心Nippon Gallery Tabido Marunouchi,讓日本與國外團體可以了解凸版的VR技術實力。

據日本經濟新聞(Nikkei)網站報導,在Nippon Gallery Tabido Marunouchi中,凸版要以8K顯示器展是該廠參與VR文化保存案的內容,包括古蹟與傳統工藝介紹,還有凸版測量編輯VR影像的過程與設備,並有專門播放劇院進行整合性介紹。

除了宣傳自身的技術與事業外,Nippon Gallery Tabido Marunouchi也配合日本政府的觀光產業發展計畫,作為政府相關的歷史文化與觀光宣傳中心,定期進行各種展示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