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供案例:影像色彩組

文章來源: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80821000518-260210

成欣光電UV LED 節能率可達50%~75%

發佈日期:2018/08/21   消息來源:工商時報

UV LED在取代傳統汞燈後,低熱能特性除讓廠房工作環境更加舒適外,最重要的是省電。圖/業者提供

專門從事LED UV固化設備研發、生產製造的成欣光電(股)公司,成立8年以來,先後發展LED植物生長箱、LED集魚燈,近年轉做UV LED,應用在印刷產業之油墨乾燥,成功打破框架,今年可望損益兩平。

成欣光電總經理陳志明表示,印刷機原以裝設汞燈來乾燥油墨,客戶改用UV LED後,節能率可達50%~75%。UV LED取代傳統汞燈的趨勢甚明,需求漸浮現。陳志明說,目前全世界做同類產品的國家僅有德、日、美三強,一支大型LED UV 燈具售價在新台幣500萬至600萬元間,小型燈具需40萬至100萬元,成欣價格大約是歐美產品的1/2至1/3,品質與價格頗具競爭力。

陳志明表示,國外客戶在換裝LED燈時,被要求使用售價較高的專用油墨,而台灣客戶不願意花這個錢,希望使用原來的UV油墨,促使成欣研發特殊燈具,拆除汞燈後直接把LED燈具裝上。據了解,UV LED目前商機主要在印刷業,陳志明認為印刷電路版(PCB)慣用汞燈,也有換裝LED燈的潛力;隨著今年高速印刷LED專用油墨的成本下降,客戶換裝意願提昇,整體看來商機走揚。

目前成欣主要市場在臺灣,透過參展擴展大陸與東南亞市場。陳志明指出無紙化的趨勢,讓印刷廠面臨困境,同時以往印刷機台仰賴老師傅的經驗調校,從油墨調配、天氣狀況到印刷的力道等,明顯受制於老師傅,經驗累積的工夫亦傳承不易,因此印刷廠致力自動化、數位化,惟礙於工廠數位化成本過高,大部份廠家仍裹足不前。

成欣UV LED固化設備除了價格上有優勢,並接受客制化,競爭對手無法仿製,模組所用的電子零件都符合國際認證的標準。陳志明直言「以前不敢賣國外,因為新產品故障沒人會修,這幾年來,產品非常成熟可靠到有餘力發展外銷」。

前往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