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供案例:影像色彩組

文章來源:https://money.udn.com/money/story/11799/3409765

成欣LED UV固化設備 客製化節能效益高

發佈日期:2018/10/08    消息來源:經濟日報

     
成欣光電專業從事LED UV固化設備的研發與生產製造,提供客製化服務領域中最完備的技術與服務。其應用範圍非常廣泛,應用於UV印刷的油墨乾燥,經過長期的裝機驗證,具有減少電量損耗、節省空調耗電、提升作業人員工作環境等優良效果,是目前最具發展潛力的新興產品。

LED UV固化設備安裝於彰化8色高速平板印刷機。 成欣光電/提供

總經理陳志明表示,創新與開發最適合巿場需求並具有成本效益的頂尖產品,是該公司的經營理念。提供客戶最有利的產品選擇及使用技術上的最佳服務,讓客戶藉由與我們的技術合作,達到成本效益改善並提升市場競爭能力。舉例來說,印刷機原以裝設汞燈來乾燥油墨,客戶改用LED UV燈後,節能率可達50%~75%。LED UV燈取代傳統汞燈的趨勢甚明,需求漸浮現。陳志明指出,目前全世界做同類產品的國家僅有德、日、美三強,一支大型LED UV 燈具售價在新台幣500萬至700萬元間,小型燈具需40萬至100萬元,成欣價格大約是歐美產品的1/2至1/3,品質與價格頗具競爭力。

陳志明從事半導體與太陽能產業多年,其後轉戰LED產業,專精LED封裝及機構散熱,曾研發LED天井燈、LED集魚燈等利基型產品上市,看好UV LED產業的市場,於5年前開始研發LED UV固化設備。LED UV光固化並非買買模組那樣簡單,重點是實際上線測試時油墨或膠會不會乾,這當中還牽涉到機構、光學、光強、散熱、材料特性等製程整合技術,業者才不會冤枉錢。

該公司所提供的新世代UV光源系統,改善了傳統氣體放電燈使用不便的問題,不需耗時的暖機與冷機降溫程序,以及極低的消耗功率、替企業節省運作成本,有多種紫外線光波可供選(365-405nm) ,應用於UV噴墨固化、輪轉機UV墨固化、網版印刷UV墨固化、軟性基材的UV油墨固化及精密塗佈UV膠固化。在維修方面,由於光源已模組區塊化,因此只需更換損壞部分的UV光源,不須整組換更換,大幅降低業者成本。

LED UV固化設備安裝於新北6色凸版印刷機。 成欣光電/提供

LED UV燈除具有可取代傳統汞燈、壽命長、環保的優點之外,並讓工作環境更舒適,最重要的還是替業者節省電費,國外的技術報告顯示,汞燈改裝LED UV燈可節省用電75%以上。如以一台5000W 汞燈可用一台1000W LED UV燈取代,一小時可節省4度電,每天工作16小時、每月工作25天計算,每換裝一台LED UV燈每月可節省5600元電費,若以工廠12台計算,一年則可節省80萬元。目前歐美市場新購置印刷機皆搭配LED UV固化設備,客戶必需使用成本較高的LED專用墨,採用該公司的LED UV固化設備,可延用傳統UV墨,油墨成本不會增加。此外,印刷廠舊有水銀燈設備,替換為UV LED固化設備後,5年後電費省下400萬元,如果加上水銀燈更換費用150萬;最高可省下550萬元。

陳志明說,LED UV固化設備剛完成時到客戶端測試,結果卻不如預期,前前後後修改多次,發現原因不在於LED UV燈的品質,而在於各產業的適用性,由於每一家所使用的油墨不同,所適用的光強、波長就不同,因此整個機構、散熱就必須重新設計,這是製程整合的觀念,並非單一模組那樣簡單。陳志明強調,若非累積半導體製程10~20年產業功力,不容易達成。並指出,國外客戶在換裝LED燈時,被要求使用售價較高的專用油墨,而台灣客戶不願意花這個錢,希望能使用原來的UV油墨,進而促使該公司研發特殊燈具,拆除汞燈後直接把LED燈具裝上。而LED UV燈目前商機主要在印刷業,陳志明認為,印刷電路版(PCB)與精密塗佈慣用汞燈,亦有換裝LED UV燈的潛力;隨著2018年高速印刷LED專用油墨的售價已降至比傳統UV墨低,客戶換裝意願提昇,整體看來商機走揚。

目前該公司的主要市場在臺灣與大陸,其LED UV固化設備除了價格上有競爭優勢,並接受客製化,競爭對手無法仿製,模組所用的電子零件都符合國際認證的標準,未來將透過國外參展而逐步擴展歐美日與東南亞市場。成欣光電公司網址:www.cs-lit.com。

 

LED UV固化設備安裝於台南6色凸版印刷機。 成欣光電/提供

 

前往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