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供案例:影像色彩組

文章來源:聯合新聞網 https://udn.com/news/story/7087/3491906

Adidas 4D列印鞋底只要35分鐘!首款量產跑鞋登台

發佈日期:2018/11/20    消息來源:聯合新聞網

Photo Credit: Adidas

adidas 在台發表了一款新的4D列印(adidas 4D,根據 adidas 定義為結合光學固化技術與歷史運動數據之技術。)中底(鞋底緩衝部分)跑鞋ALPHAEDGE 4D,已於11/17上市。有趣的是,在預覽會上可以看到這款跑鞋的中底部分,是adidas與數位光學合成技術科技公司Carbon 共同合作研發的「4D中底」科技結晶,也是首次在台上市量產的adidas 4D科技跑鞋。

 

adida 的數位光學合成技術中底。Photo Credit: Adidas

首先 adidas 運用 Aramis 動態捕捉各領域運動員足部各區域的動態,以其 17 年來累積的運動員數據來設計中底結構。製作基本上採用光固化類型的數位光學合成技術,但材料為與 Carbon 合作開發的可編程液態樹脂,在照射光源固化(數位光源投影)的同時,打入氧氣塑形(透氧光學原理)。

adidas 表示,這樣的製程不僅因數位光學合成技術能做出高度客製化的中底,以及準確打造各部位密度,一體成型的方式比傳統組裝多個零件來滿足各部位功能,還要來得更快速,只要 35 分鐘就能印好一塊中底,製程也更加環保。不過這技術也並非沒有缺點,這特殊材質的樹脂帶有淡淡的綠色,在染色上較傳統有些限制,因此也能看到這次的鞋款只有單一顏色做為搭配。

未來 adidas 也會將這項技術應用於更多鞋款,甚至讓客製鞋底更加普及。

完整內容請按此前往

前往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