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供案例:影像色彩組

文章來源:https://family.pconline.com.cn/1212/12126201.html

OLED屏竟然可以「印刷」出來 液晶表示高度恐慌

發佈日期:2018/12/18  消息來源:太平洋電腦網

2018-12-18 出處:PConline原創 作者:老朱

OLED面板竟然可以用「噴墨印刷」的方式製作出來?你沒看錯,OLED要想征服主流市場,或許還要依靠這個技術。

就在十一月末,京東方對外宣布成功研製中國首款採用噴墨列印技術的55英寸4K OLED顯示屏,這有望打破韓企在大尺寸OLED領域的壟斷格局。

主流的OLED製作一般都採用了蒸鍍的工藝。這一技術主要面臨著良品率和成本的問題。而噴墨列印技術的OLED面板製造工藝相比于蒸鍍工藝,是降低生產成本的一個可行方法。

其實國內外很多面板廠商很早就開始研發噴墨印刷技術,包括三星,LG, 京東方,CSOT等。早在去年年底,日本顯示器公司(JDI)關聯企業JOLED宣布,全球首創」的印刷生產方式生產的21.6吋OLED面板,已經開始供貨,早期還是主要用於醫療器械的顯示器。

蒸鍍和噴墨印刷有什麼區別?

OLED 的發光原理是在ITO 玻璃上製作一層幾十納米厚的發光材料——也就是人們通常所說OLED 屏幕像素自發光的材料,發光層上方有一層金屬電極,電極加電壓,發光層產生光輻射;從陰陽兩級分別注入電子和空穴,被注入的電子和空穴在有機層傳輸,並在發光層複合,激發發光層分子產生單態激子,單態激子輻射衰減發光,從而形成一個個的像素點。

真空蒸鍍

形成有機層的最常用的方法是「蒸鍍」。 蒸鍍類似於蒸發。在鍋里燒開水時,蒸氣就行成鍋蓋上的露水。不同之處在於蒸鍍使用有機材料代替水,並且在真空狀態而不是在正常的大氣壓力下進行加熱。

蒸鍍必須先在真空中進行,也就是在稱為真空室的設備中進行。製造好的大型LTPS背板,在真空室內進行彩色圖案化。

一旦LTPS製造好並放置在蒸鍍真空室中,然後就是在LTPS基板下面放置精密的金屬掩模板(FMM)。掩模板是在薄鋼板上有刻有小孔的器件,所以當有機材料蒸鍍時,它只能沉積在特定的位置。當掩模板準備就緒時,將蒸發源放在其下,並將其加熱到適當的溫度。當加熱開始時,分子單元中的有機小分子穿過掩模並積淀到預期位置。

噴墨印刷

噴墨列印技術是像在紙上噴墨印刷一樣,噴射少於幾十pl(一萬億分之一升)的OLED墨水進行顯示屏量產的技術。與在真空狀態下對有機物進行氣化的蒸鍍方式相比,噴墨列印技術具有在常壓下也能生產、滴落到基板外面的墨水少、可提高材料使用效率等優勢。

為了進行噴墨列印,首先要在溶劑中融化OLED材料,使其變成墨水形狀。含有OLED材料的墨水通過噴墨頭的噴嘴,在基板的隔柵之間進行印刷。然後經過乾燥工序除去溶劑,就可完成OLED材料印刷。噴墨列印技術可以用在各種類型的顯示屏製程,在大尺寸OLED領域的應用前景尤其令人期待。這是因為製作大尺寸顯示面板所需的基板應高於8代,與真空蒸鍍方式相比,噴墨方式在製作大面積設備方面更具優勢。

噴墨印刷相比蒸鍍工藝有哪些優勢?

工藝更簡單。有機發光材料蒸發效率更高,材料利用率而蒸鍍時有機材料氣體無差別沉積在玻璃基板上,材料利用率低。

作大尺寸精細金屬掩模板,導致該工藝無法應用在大尺寸面板的製造上。製造成本更低,在OLED 面板的原材料使用上,印刷OLED 就比蒸鍍技術節省90%左右。

噴墨印刷有哪些難點?

墨水:墨水的穩定性是印刷製成的關鍵因素,且除去其自身性質變化因素外,影響墨水穩定性的較大的因素是氣泡。假設現有廠商能穩定且大量提供無雜質墨水的前提下,墨水在運輸、灌入過程中會引入氣泡,而如何去除氣泡暫時還沒有良好的解決方法。

噴頭:除去在小型研發機台上部分會採用單噴頭單噴嘴系統外,在中型平台以上一般均會採用單噴頭多噴頭嘴系統。該噴頭可以在印刷過程中用多噴頭進行噴印,從而在提高生產效率的前提下,能夠達到均化每個像素點內墨水體積的作用。

成膜:成膜亦是溶液法印刷的難點之一。墨水在印刷上去時已然在表面開始揮發,一般墨水邊緣揮發速度較快,則會出現咖啡環現象。

總結:我們的生活已經離不開各種各樣的屏幕,圍繞屏幕而生的各種數據正在變得越來越有價值。電視、手機、汽車上的三大屏幕,也成為了未來信息爭奪的最重要入口,而最基礎的屏幕技術也將會不斷的發展,不斷迎來新突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