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供案例:影像色彩組

文章來源:https://skypost.ulifestyle.com.hk/article/2242865/3D%E6%89%93%E5%8D%B0%20%E8%A4%87%E8%A3%BD%E5%A4%A7%E5%B8%AB%E7%B4%9A%E5%90%8D%E7%95%AB

3D列印 複製大師級名畫

發佈日期:2019/01/04    消息來源:晴報
 


繪畫和創作等藝術感較強的項目,一直以來都被認為很難被人工智能(AI)所取代,但現時有大學的科研團隊研發出能夠精確複製歷史名畫的「RePaint」系統,透過3D列印技術及深度學習模式,減低光線的干擾,令AI可以自行複製大師級名畫。

麻省理工大學(MIT)的電腦科學與人工智慧實驗室(CSAIL)的研究團隊,早前研發出能精確複製歷史名畫的「RePaint」系統,透過運用深度學習(Deep Learning)與3D列印技術,該系統可以無視光線的干擾捕捉正確顏色,進而真實地重現大師名作。

對於要保存名畫,不論任何年代,在保養、儲存,及修補這些流傳百年的藝術品,都非常困難,而且要耗費大量資源,而且一旦遇上天災人禍,大師級作品就會在一夕之間永遠消失。

為了讓名作可以流芳百世,RePaint可以協助藝術團隊和藝術館等,製作出精細的複製畫供館方展示作品,以保存真正的名作;又或者用於生產紀念用途的家庭藝術品、明信片等,適合一般大眾使用。

暫僅能製作明信片大小產品

據《MIT News》報導,RePaint的色彩還原能力,其準確度比當今最先進的技術還要高出4倍,不過暫時因列印的時間成本過高,只製作出約明信片大小的複製品,未來研究團隊期望能借助更強大的3D列印技術,加速這個過程。

以往要用機器複製畫作,一般會受到現場的光暗和角度影響,而現時MIT團隊找到一種更全面的方法,運用3D列印機將10種透明墨水層層堆疊調色的技術,與稱為「半色調」的古老印刷技術結合運用,是以大量墨點代替連續色彩的印刷形式,進而提升表現顏色細微差異的能力。

雖然有了更豐富的色彩,但怎麼調配、如何調配仍是最大問題,而研究團隊就利用深度學習技術建立起模型,只要輸入繪畫圖像,就能讓AI運算如何使用色彩。研究團隊仍會在增加墨水種類、改良AI的演算法等,進一步改善畫作的紋理、顏料光澤等細節。

AI學習結合AR技術 將畫作「立體」呈現

美國華盛頓大學的研究人員,開發出稱作「Photo Wake-Up」的技術,如同將畫作、圖片及書本的角色賦予生命一樣,製作出會動的相片。

Photo Wake-Up的適用範圍不局限於畫作,據《Gizmodo》報道,研究人員從網路上下載70張不同的圖片用作測試,範圍從籃球員居里(S.Curry)、《七龍珠》漫畫的主角悟空到畢加索的名作等均有。系統厲害之處在於僅需從一張平面的圖片中,就能看見人物的立體面,機器學習技術「SMPL」系統,更可以演算出在圖片中看不見的部分,為畫作中的角色建立一個立體的3D模組,並將其帶出畫框。

在娛樂和藝術的範疇,這項技術都擁有非常大的潛力,當這項技術與AR(擴增實境)技術結合使用時,能夠開發出一個從「3D」角度欣賞原先只有2D的平面藝術品。

部署數碼轉型 亞洲企業料收入增

全球數碼基礎設施供應商Tata Communications發表研究指出,無論企業在數碼轉型的任何階段,管理層皆堅決相信技術為企業帶來正面的影響;據研究指出,受訪者認為以下項目能夠帶來顯著的正面影響,包括物聯網(48%)、預測分析(43%)和人工智能(43%)方面。

該研究又顯示,在部署數碼轉型後,亞洲和中東的企業比歐洲和北美的企業預計受益更多。例如,在新加坡,41%的管理層從部署物聯網中提升到新的收入來源,相反德國有24%,而英國只有19%。

編輯︰陳展宏    美術︰陳超雄

結合AI與3D列印技術,科學家能更加精準地捕捉畫作色彩,還原畫作。

 

如果AI呈現的方式出現失誤,用家也可以親自手動修正,提高立體模型展現的準確性。

前往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