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供案例:影像色彩組

文章來源:https://news.sina.com.tw/article/20190115/29694538.html

螢幕暗淡無光?P3/sRGB/NTSC/ARGB色域的區別

發佈日期:2019/01/15    消息來源:新浪新聞


DCI-P3/sRGB/NTSC/AdobeRGB色域的區別

說到色域,我想大部分人對這個詞語都比較陌生,但它其實一直存在於我們的生活中。大家可以回憶一下,在液晶電視剛出來的時候,大多數人會發現只有在正面觀看顯示器的時候才能清晰地看到電視裡的內容,如果你有時想看電視但沒能做到最佳位置的時候,你會發現電視裡的人好像「晒黑了」,再遠點的話你可能以為這個節目使用CT掃描儀拍的,而現在這種情況幾乎看不見了,你無論從哪個角度看現在的電子螢幕都會發現,幾乎不會有色差。

除了這點,我想當大家現在拿起以前用過的手機時,當時認為無比鮮艷的手機屏幕現在看來黯淡無光,我們尚且不談它的解析度,光憑顏色帶給你的衝擊感就不如你現在的手機。這些其實就和色域有很大的關聯。

那麼色域到底是什麼呢?

文章標題裡提到的DCI-P3、sRGB、NTSC、AdobeRGB又是些什麼呢?

它們之間又有什麼不同呢?

色域又被稱作「色彩空間」(英文名:colorspace),之所以大多數人都說色域而不說色彩空間是因為「域」是一個數學名詞,可以更好地體現不同的色彩是有範圍的。接下來我們再詳細地和大家解釋一下什麼是色域。老子說過一句話:五味令人口爽,五色令人目盲。意思是:新鮮可口的美味會令人味覺失靈,多彩花哨的顏色會使人雙目失明。從這句話中我們可以了解到的最淺顯的知識就是——眼睛是接收外界發出的光形成影像傳輸到人類大腦中,形成視覺的。而不同顏色的光,它的波形也會有差異,只是一丁點差異,都會形成兩個不同顏色的光。而我們的眼睛能觀察到光的種類是有限的,即使是這樣我們也能觀察到好幾百萬種光。而我們的眼睛裡接受這種光的細胞叫「視錐細胞」和「視桿細胞」,「視錐細胞」分為三種,可以接受的光的波形也互不相同;「視桿細胞」可以感受非常微弱的光線,並且以黑白灰的顏色傳輸進大腦,是專門夜間視物的。

上面所說這種將外界的顏色傳輸到並且呈像過程我們可以叫做色彩體驗。眾所周知我們的世界所有的顏色都是由三原色組成的,了解到這一點,CIE國際照明委員會召集了一群科學家做出了最早的色域標準圖,是我們對「色彩空間」這個概念有了最初的了解。

CIE色彩標準

以上就是對色域的全部解釋了。接下來,讓我們來了解一下什麼是DCI-P3、sRGB、NTSC、AdobeRGB,和它們之間的區別吧!

其實DCI-P3、sRGB、NTSC、AdobeRGB這些名詞的含義與CIE色域的含義大致相同,它們都是基於CIE色彩空間標準的色彩標準,只是應用的地方有些不同。接下來讓我們來逐個說一說吧!

DCI-P3:

DCI-P3是一種應用於數字影院的色域,相對於AdobeRGB來說,它沒有覆蓋太多CIE色域,但是它可以更好地滿足人類視覺的體驗,並且可以滿足電影中全部色彩要求,也就是說,DCI-P3是一款更加註重於視覺衝擊,而不是色彩全面性的色域。並且相對其他色彩標準,它擁有更廣闊的紅色/綠色系色彩範圍。

sRGB:

sRGB是一款最早期的色域標準之一,它是由當時的微軟(software)與惠普(Hewlett-Packard)共同制訂而成,並且受到當時多家業界大廠的支持,但是由於這套色彩標準制定的時間太早,很多技術和概念都不成熟,所以他只有當時CIE色域標準的30%,並且色彩還原度不高,而且它的綠色覆蓋率極低。也是因為這樣,它對顯示器的要求不高,所以現在市面上大多數顯示器都能達到sRGB100%。

sRGB色彩標準

NTSC:

NTSC色彩標準誕生於美國國家電視標準委員會,它被用來測試電視螢幕所能覆蓋的色彩範圍,雖然也有那它測試電腦顯示器的,但是相對來講並不標準,所以它到後期一般只是用來對電視的螢幕進行評定而不是電腦螢幕。

NTSC色彩標準

AdobeRGB:

AdobeRGB色彩標準是由AdobeSystem制定出來的,它可以說是sRGB的升級版,因為它主要解決了印刷與電腦顯示器顯現顏色不同的問題,並且提高了在青綠色系上的顯示,也正因為如此,它佔據CIE色彩標準的比率達50%之多。所以這個色彩標準經常被設計工程師、繪圖人員採用。

AdobeRGB色彩標準

下面再給各位來一個小知識:

1. sRGB達到100%的話,NTSC近似達到72%,但是NTSC並不能完全覆蓋sRGB。

2. 假如一個顯示器達到sRGB的100%,那麼它的意思是這個顯示器的色域覆蓋了sRGB色彩空間的全部。

3. 達到100%sRGB/72%NTSC以上色域的螢幕,屬於不錯的螢幕。

4. 達到90%AdobeRGB/90%NTSC以上的螢幕,屬於非常優秀的螢幕。

如果一個螢幕的色域只有65%sRGB或者45%NTSC的話,那這個螢幕就是非常垃圾的螢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