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文章提供案例
影像色彩組
文章來源:自由時報 https://reurl.cc/Rdam3e

發佈日期:2020/01/26 消息來源:自由時報

圖為黑心刮刮樂。(資料照)

記者王冠仁/專題報導

民眾為了試手氣、討好彩頭,經常在農曆春節期間到彩券行買刮刮樂,台彩公司近年也都會在春節期間加碼,推出面額2,000元的超級刮刮樂,春節期間買刮刮樂儼然成為全民運動。不過,有不肖集團看準台灣人愛買刮刮樂的心態,居然把歪腦筋動到刮刮樂上,不僅害民眾「永遠刮不中」,甚至也害商家損失財物,不可不慎。

微刮看透 沒中獎再轉賣
2010年8月,刑事局破獲一宗以「微刮手法」(micro scratch)配合顯微鏡檢視、針對刮刮樂來下手的高科技犯罪集團。

經營彩券行的余姓女子,熟知台彩刮刮樂刮膜內有字體極細小的英文字母「認證碼」(agent code),固定印在刮膜內的十個不同位置,用來辨識該張刮刮樂中獎金額。她某次賣彩券時,看見有客人閒來無事,拿牙籤戳彩券,自此獲得「靈感」。

余與翁姓丈夫、翁妹組成犯罪集團,他們用細針微微刮掉刮刮樂上極少量刮膜,再用手電筒逆光透照,輔以顯微鏡窺探「認證碼」,將中獎刮刮樂彩券抽出兌獎,其他沒中獎刮刮樂就打折批賣給不知情的彩券行。他們以此手法犯案3年多,不法獲利驚人。

回收彩券 重新封膜再賣

2015年,警方也在台南偵破一起刮刮樂「回收案」。熟悉印刷程序的潘姓男子,「收購」民眾已刮過、沒中獎的刮刮樂。他利用印刷機重新還原刮獎區的刮膜,再找來王姓、郭姓共犯,將「回收刮刮樂」以原價8折賣給不知情的零售商。由於這些刮刮樂本來就沒中獎,重新封膜後「永遠刮不中」,手段十分黑心。

台北市知名彩券行「飛來發」黃姓老闆說,他曾聽聞有不肖人士,專門變造沒中獎的刮刮樂,若刮刮樂出現3個1000元符號可得1,000元,有人會將「100」變造成「1,000」。因此,他規定旗下員工,一定要用電腦機器掃描刮刮樂認證碼,不可只憑肉眼來判斷是否中獎。

一名資深刑警說,過去也曾有彩券行的不肖員工,從客人手中收取中獎的刮刮樂後,沒依規定銷毀,反而拿著這些已兌獎刮刮樂,去向沒辦法使用電腦掃描來判定刮刮樂是否已兌獎的彩券攤販重複兌獎,騙取小額現金或等值面額的彩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