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提供:影像色彩組
文章來源:https://reurl.cc/7XAvrd
發佈日期:2020/06/22 消息來源:經濟日報

 
群創(3481)總經理楊柱祥表示,台廠轉向發展MiniLED、MicroLED技術,掌握第四次顯示器產業機會。迎接2020年「Micro LED元年」到來,群創先攻公眾顯示器(PID) 應用,並要組成台灣國家隊,強化MicroLED產業供應鏈聚落。

楊柱祥表示,台灣光電產業聚落擁有完整的垂直分工,相當適合以台灣為腹地, 建立MicroLED生態系產業鏈。並在這場國家級顯示產業層次的競爭中,在既有基礎上做輕量投資,達到創造高價值產品,開創產業升級契機的目標。

他指出,玻璃不只限於製造LCD,群創在經濟部工業局協助下,已投入航太級液晶天線市場;所開發的X光感測器產品,已取得TFDA認證,在這波新冠肺炎疫情期間,於兩岸分別推出「玉山一號」及「南山一號」上市。這是活化3.5代小世代面板產能,並升級六代廠以上世代產品價值,創造高附加價值產業規模。

在台灣產業整合方面,楊柱祥說,針對MicroLED顯示器關鍵技術,跨域合縱連橫國內TFT、LED、半導體封裝及高階光電材料產業,一條龍生產,技術彎道超車,藉由建立次世代高端面顯示器產業技術門檻,進而打造全出新顯示產業供應鏈。

因應美中貿易戰,楊柱祥認為,這正是兩岸顯示器產在MicroLED技術上合作,共同製訂規格、掌握智慧財產權良機。

談到MicroLED顯示應用藍圖布局,楊柱祥表示,視網膜大型無縫拼接,是發展MicroLED 技術最佳溫床,並先以MiniLED進入PID,為MicroLED 鋪路。至於在MicroLED 技術專利現況,群創長期深耕AM-MicroLED技術,自主開發關鍵技術—光轉換色彩化技術,以及可選擇巨量修補技術,已布局百餘件公開/公告專利。

他說,群創針對MicroLED顯示器關鍵技術,跨域合縱連橫國內TFT、LED、半導體封裝及高階光電材料廠商,打台灣國家隊,推動產業供應鏈聚落;並將依規劃時程發表MicroLED產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