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提供:影像色彩組
文章來源:https://reurl.cc/b5ODad
發佈日期:2020/07/06 消息來源:日經中文網
 
  整合了松下和索尼有機EL業務的日本JOLED將與中國大型家電廠商TCL科技集團進行資本業務合作,共同開發電視用有機EL面板的量産技術。目標是實現不持有大型設備、通過技術授權賺錢的「無廠型」(Fabless)經營模式。JOLED採取的戰略是與資金實力佔優的海外企業共存,通過自主技術參與競爭。 

   「這是挑戰新經營模式的第一步」。6月19日,JOLED社長石橋義在與TCL科技集團旗下的面板公司TCL華星光電技術(CSOT)簽署完資本業務合作協議之後,面露喜悅地這樣説。

   TCL華星光電技術將接受JOLED的第三方配股增資,以200億日元取得JOLED的百分之十幾股份。雙方將在3年內共同開發電視用有機EL的量産技術。JOLED將提供量産的核心技術,TCL華星光電技術將使用自家設備量産面板。

  JOLED是2015年在日本經濟産業省的主導下,整合松下和索尼的有機EL業務而誕生的,由INCJ(原日本産業革新機構)出資。JOLED的相關負責人表示,「我們知道有人批評和擔心外國資本進入」。即便如此仍與中國企業合作是為了應對市場環境的變化。

  在用於電視的液晶面板方面,因中國企業進行積極投資,面板價格持續走低。而且大尺寸液晶電視很難憑藉面板品質實現差異化。因此各電視廠商紛紛開始採用畫質高、省電的有機EL面板。用於電視的有機EL面板市場幾乎被韓國LG顯示器壟斷,日本企業加入競爭的空間很大。

  JOLED正在研發被稱為「印刷方式」的生産技術,可以像噴墨印表機一樣為面板的基板塗上發光材料。據稱,與以往的技術相比,印刷方式的生産設備簡單,有助於降低成本。

  雖然JOLED具有與LG競爭的潛力,但弱點在於缺乏資金。該公司2020年在石川縣能美市的能美工廠推進了量産中型面板(用於電腦顯示器等)的準備工作,但沒有資金引進生産大型面板(用於電視)的設備。為了能夠在自己沒有大型設備的情況下讓自主技術發揮作用,JOLED摸索出了技術授權戰略。TCL華星光電成為第一個合作夥伴。

  可以稱得上無廠戰略典範的企業是英國半導體巨頭ARM控股。ARM推廣了依靠半導體設計IP(知識産權)的授權收入來賺錢的模式,在移動設備半導體領域佔有壓倒性的份額。JOLED能否成為有機EL面板行業的ARM?與TCL華星光電的合作將成為試金石。

  日本經濟新聞(中文版:日經中文網)廣井洋一郎

版權聲明:日本經濟新聞社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轉載或部分複製,違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