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提供:影像色彩組
文章來源:COOL 3C https://reurl.cc/gmvgWV
發佈日期:2020/08/12 消息來源:COOL 3C
 
隨著科技進步,照片收藏模式從早期的實體沖洗變成現代的數位檔案。不過,仍然有不少人喜歡收藏實體照片,而相印機攜帶方便、隨拍隨印,再加上技術的輔助讓照片同樣擁有高畫質與長久的保存時間。目前市面上常見的相印機列印技術包括無墨印刷Zink熱感應、熱昇華、以及傳統的拍立得等等。本篇介紹以上3種相印機的列印技術原理,各有其優點與特色。

Zink無墨印刷:相印紙晶體染料受熱變色
Zink是Zero ink的縮寫,意指「無墨」,其列印技術與相印紙皆由Zink公司開發,也有人稱之為「熱感應」技術。使用Zink技術的相印機不需要配置墨水盒,是藉由相印紙上的晶體受熱而產生色彩。因為減少了墨水盒,因此Zink相印機體積小且輕薄,且相印紙也不用擔心曝光與否的問題,但須要避免存放於高溫處。

Zink技術最重要的特色在於它的相印紙。Zink相印紙並非一般紙張,而是由特殊的黃、紅(品紅)、青3色染料晶體組成。不同顏色的染料晶體被夾層隔開,當相印機以不同的熱度加熱紙張時,晶體就會依序受熱變色,進而產生指定的圖像。

目前有越來越多家廠商的相印機採用Zink技術,不過Zink技術的相片成像比較不穩定,容易出現色差。

熱昇華:染料加熱成氣態融進紙張纖維
熱昇華技術常用在布料、鞋子、禮品、馬克杯等物品的圖片列印。熱昇華技術是將專用墨水加熱,使墨水直接由固態昇華成氣態,將氣態染料直接壓進纖維裡,再將染料凝固。因此熱昇華是直接將染料滲入紙張或物品組織裡,觸摸時觸感平滑,染料成品會比一般噴墨列印還要更耐久。

熱昇華相印機每次只加壓1種顏色,透過顏色用量的多寡決定該色的色彩深淺,因此在使用時,可以看見印上不同顏色的紙張被機器吐出再收回上色。熱昇華相印機的色彩表現效果可以達到256色階,在色彩表現上會更加細膩。

熱昇華相印機需要裝入墨水帶使用。通常在顏色印製完成之後,相印機會再加上1層保護膜,因此相片防水,也能延長保存時間。

拍立得:使用化學藥劑完成暗房程序
在相片數位化還不普及的時候,拍立得的隨拍隨印造成一股風潮,它的原理是將沖洗照片的暗房程序濃縮,藉由藥劑的輔助完成照片沖洗的遮光、顯影流程。

拍立得的技術重點在於底片。在拍立得底片中有個隱藏的藥劑包,當照片拍攝完畢、底片送出時,相機會將藥劑包壓破,讓藥劑塗滿整張相片,進而讓底片在短時間內完成遮光與顯影。因為拍立得照片容易褪色,而且使用時需要注意曝光等問題,因此目前市面上的相印機以Zink技術、熱昇華技術為多,拍立得大多用於復刻情懷。

相印機挑選可以依照相片色彩、攜帶方便度
目前生產相印機的品牌包括小米、柯達、Canon等等,部分品牌Zink和熱昇華技術的相印機機種皆有推出。如果要挑選相印機的話,可以考慮攜帶方便度、還是要追求細緻的色彩。另外也要注意相印紙是否容易購買,以及耗材的價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