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提供:影像色彩組
文章來源:遠見雜誌 https://reurl.cc/9XOdWO
發佈日期:2020/09/02 消息來源:遠見雜誌
 
電子產品螢幕五色斑斕,但背後的面板產業已經歷十年慘澹,面板雙虎之一的群創,更連續虧損達七季。不過近期群創推出可撓顯示器、高畫質高對比的筆電螢幕等新品搶市,加上近期面板漲價,群創能夠藉此扭轉局勢,不再當面板「慘業」嗎?
群創在8月底的疫後首次新品發表會,酷炫新品目不暇給。

群創執行副總丁景隆掀開布幕,絢麗美景出現在群創開發的「可撓螢幕」上──只要按下按鈕,螢幕就像投影機布幕般捲入上方卷軸。

可撓螢幕亮度高、可拼貼成指定大小,加上能播放影片,預計能夠取代許多商家的布條、立牌,明年初就能商品化。

另一亮點則是群創開發的「極光純黑」筆電螢幕。利用最新技術讓高階筆電螢幕能夠更亮、更省電、更便宜,「我們要攻占高階筆電市場!」

群創新品秀技術實力 更藏逆轉勝密碼
這些酷炫新品背後,更是群創欲藉「MiniLED」新應用,來扭轉面板產業頹勢的營運戰略。

近年LCD(液晶顯示器)市場因中國補貼本土業者,讓台、韓、日面板廠受強大價格壓力競爭。

三年前,iPhone X開始採用顏色更鮮豔、對比更強、厚度更薄的OLED(有機發光二極體)作為螢幕。蘋果帶起OLED風潮,更讓OLED競爭中輸給韓系廠商的台灣面板廠看不到未來。

但台廠仍另闢蹊徑,五、六年前面板廠及上下游就開始研究更輕薄、省電,但畫面表現能與OLED匹敵的MiniLED研發。

如今MiniLED製程逐漸成熟,但MiniLED新產品如何發威,引領面板「慘業」翻身?分析師則點出關鍵。

關鍵一〉蘋果決定技術主流
蘋果是酸是甜 年底見真章
風水輪流轉,蘋果這次可能會幫到台廠一把。

資策會產業情報研究所資深產業分析師陳賜賢表示,蘋果不願受制於三星控制OLED來源,正加速採用MiniLED。

業界盛傳,蘋果年底將推出的12.9吋iPad Pro,將採用MiniLED。這將是台廠能否翻身的前哨戰。

陳賜賢推測,蘋果如果大賣就會帶起業界風向,吸引非蘋陣營投入競爭,而讓MiniLED的良率、成本更有優勢,能與OLED一搏。

他也點出,「今年是關鍵」,去年起MiniLED開始量產,但量不大。今年MiniLED將大量送樣、生產。若蘋果成功,陳賜賢認為台廠擁MiniLED及更高階的MicroLED技術優勢,將成台灣面板產業的「未來救主」。

關鍵二〉MiniLED應用
找到對的應用,才能貢獻營收
儘管被譽為「救主」,但發展MiniLED,仍要要抓住產品特性,集中資源發揮最大潛力。

MiniLED的機會不少。研調機構集邦科技光電研究處研究副總儲于超指出,由於筆電、顯示器價格較低,單價高OLED要獲採用會「有困難」,因此成為MiniLED未來機會。

而MiniLED更能應用在商用顯示屏(如電子看板)。儲于超指出,傳統LED電子看板顆粒大,遠觀才清楚。但MiniLED顆粒小、原料便宜,有機會搶下商用顯示屏市場。

集邦科技顯示器研究處研究副總邱宇彬則表示,手機方面,由於OLED較薄,對比MiniLED仍具優勢。

至於電視也是OLED略勝一籌,邱宇彬指出儘管價位偏高,但消費者對OLED電視的暗部、色彩、對比的喜好已經形成業界標竿,短時間難以被撼動。
 
疫後世界迎來大好局面 但能否翻身仍是未知
而疫後的面板市場也開始變動,牽動產業布局。

首先是競爭放緩,市場傳出中國政府對面板業補助縮手,三星也決定退出殺到見骨的LCD市場。

而疫情衍生的教育、工作、娛樂需求飆升。緊急追料與擴產放緩,讓LCD價格迎來久違漲勢,遍及幾乎所有類型、尺寸。

群創受惠LCD看漲、MiniLED新技術又受期待,能否在左右逢源的大好時機翻身、終結七季虧損,甚至擺脫長期頹勢?

面板產業人士中,有人看好MiniLED將領導市場,帶旺相關廠商。但也有產業人士認為「沒這麼簡單」,因群創部分產品線仍受陸廠產能壓力,價格可能逢壓。

群創總經理楊柱祥則表示,「第一季是谷底,第二季加溫,第三季會比第二季更好」,而群創是可面對挑戰的團隊,也宣示「會給股東好成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