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提供:影像色彩組
文章來源:https://reurl.cc/k0mpKK
發佈日期:2020/12/28 消息來源:經濟日報

隨著蘋果、三星等科技巨擘將在新產品導入Mini LED技術,明年Mini LED終端裝置市場銷售量有望較今年呈現十倍以上的爆發性成長,隨著晶電、友達、群創等指標大廠陸續擴大布局,對LED設備需求同步暴增,惠特(6706)為全球LED檢測設備龍頭,受惠最大。

據悉,惠特為晶電的LED檢測、分選為一代工廠,目前在台灣Mini LED檢測與分選市場市占率已超過八成,而明年在大客戶晶電挹注下,代工業務成長動能有望飛躍式成長。

法人指出,從目前品牌廠新品開發進度與情報來看,Mini LED將率先應用在平板、筆電以及電視等終端產品,且用量會相當大,有望帶動Mini LED市場需求明年全面爆發,而晶電在今年就陸續進行量產準備,隨時可滿足客戶需求,將會是最大贏家,惠特則因後則後段代工,也將同步受惠。

惠特今年前11月營收28.16億元,年減17.8%;前三季每股純益2.86元,較去年同期每股純益4.79元衰退。法人指出,惠特主要是受到今年初疫情衝擊影響,致使業績衰退,而明年在Mini LED需求帶動下,營運有望快速回溫。

此外,晶電董事長李秉傑日前指出,今年是Mini LED元年,搭載Mini LED裝置的終端市場出貨量約100萬台,看好明年將增長十倍、來到千萬台以上,晶電看好Mini LED後市,全面提升產能,台灣廠區LED生產線已有80%至90%轉換為Mini LED,藉此因應明年Mini LED市場需求。

李秉傑認為,隨著新技術日益成熟,LED業界目前全力朝向新一世代的照明技術發展,今年是Mini LED元年,明年又將進入Micro LED元年,從物理特性以及市場需求來看,Micro LED看來不會取代Mini LED,各自有其應用。

據悉,Mini LED的尺寸介於LED與 Micro LED之間,因此在顯示器內可以放入更多LED,增加演色性以及色彩對比度,有助於提升顯示器用戶體驗,加上因為尺寸更小,可讓裝置更加輕薄,因此成為品牌廠競相布局的新技術。

法人指出,台廠若能持續降低Mini LED生產成本,加上品牌大廠極力推廣,明年市場滲透率確實有機會進一步擴大,而台廠因在LED產業布局甚深,上下游供應鏈相當完整,因此將最具競爭力。

 

前往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