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提供:影像色彩組
文章來源:https://reurl.cc/mqG1p9
發佈日期:2021/02/01 消息來源:新浪科技 作者:周迅

電視能不能替代顯示器這個問題由來已久,由於現實原理相同,價格方面電視甚至更為便宜,而且現在的電視介面也非常豐富,HDMI成為標配,和顯卡相連沒有什麼阻礙,所以不少人覺得用電視替代顯示器非常划算。但其實二者之間還有很多不同之處,並不建議電視機當作顯示器來用。
下面就帶大家看看,電視機為什麼不能當顯示器來用。

色彩表現風格完全不同
電視由於更加偏向娛樂化,所以在色彩的調校上,更多的是為了討好用戶眼球。比如呈現綠色植物的畫面,電視可能就會優化色彩,使其變成豔綠色,儘管稍暗一些的綠色會更加真實,但豔綠色無疑更加討好眼球。同時電視與顯示器使用的色彩標準完全不同,目前顯示器的所使用的色彩標準為sRGB,而電視則使用Rec.709標準或是少數DCI-P3標準。

顯示器之所以會最大程度的顯示出精準的顏色,是由於使用者的日常需要。因為我們使用顯示器無論是修照片,還是列印等都需要最真實的畫面效果,如果顏色偏差較大的話會影響到作品的整體效果。比如我們要列印一張照片,在電視上顯示出的是鮮紅色,而列印出來卻變成了暗紅色。顏色調校的不一致也致使電視終將不能放上桌面使用。

灰階不在一個範圍
電視與顯示器之間除了色彩不在一個標準之外,對於灰階顯示的範圍也完全不同。通常情況下,我們以0~256之間的灰階來測量螢幕的還原能力。對於專業顯示器而言,由於需要進行文字或影像處理工作,所以顯示器基本上可以顯示出0~256之間的灰階,也就是說,顯示器能全部顯示出從純黑到純白分成的256階。而電視對於灰階的還原能力則沒有這麼苛刻,大多數只能顯示出16~235之間的灰階,在16以下的16以下的全顯示為黑色,235以上的則全顯示為純白色。

對於這樣的差異,不僅對於需要做圖,注重色彩表現的用戶是一個災難,就算是普通用戶也會受到一定程度的影響。比如遊戲中暗處和亮處的一些細節丟失了你可能被伏擊;看照片時,由於細節丟失,讓照片魅力大減;在製作excel等表格的時候,由於黑、白、灰呈現的不精準,可能要費很大力氣才能夠看清。

電視的文字銳度與清晰度不夠
電視的基本用途是用來播放電影或顯示遊戲畫面,它們的共同特點是畫面都是動態的。因此在研發液晶電視時,會針對動態畫面進行優化,加強動態畫面的清晰度,但副作用是顯示靜態畫面時則沒有這麼出色。事實上電視顯示文字不夠清晰不是解析度低造成的,即便是4K電視也有可能出現這樣的問題。這主要是由於圖像銳化過度等問題讓文字不夠清晰,讓人看起來比較吃力。

而顯示器則恰恰相反,其定位是面對以設計製圖,排版設計為主的消費者。他們工作的內容基本上都是以靜態畫面為主,因此顯示器的調校偏向於靜態畫面,這樣在文字的清晰度以及色彩、灰階的準確性方面會更加優秀。整體來看,顯示器會顯得比較中庸,靜態畫面的顯示能力毋庸置疑,動態畫面(玩遊戲、看電影)也都能夠滿足主流消費者的需求。

 

 

前往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