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提供:印刷科技組
文章來源︰https://money.udn.com/money/story/5710/5482205
發佈日期:2021年5月25日 消息來源:經濟日報 記者 嚴雅芳/台北報導

造紙業全年皆旺,華紙(1905)領頭喊攻。華紙透露,紙漿價將會持續反應物料成本,9月之後到第4季旺季還會持續上漲,因為源頭的原物料行情,恐到明年第1季才會到達高峰。
造紙股昨(24)日漲勢凌厲。指標股華紙在追價買盤推升下來到23.9元,漲幅超過8%,收在22.9元,上漲0.8元。另外,造紙族群包括正隆、永豐餘、榮成、寶隆昨日股價均各有表現,盤中漲幅皆逾4%。帶動上市造紙類股指數站回400點關卡,漲勢強勁程度僅次於航運股。
法人分析,全球大宗商品漲勢未歇,原物料股仍是多方搶進標的。未來半年到一年,木材期貨價格將漲三到四倍,漿價將會持續反應物料成本繼續上漲。
價格方面,紙漿價格今年第1季已上漲100美元,第2季將再漲200美元,之後會在高點盤整,暑假過後,到第4季旺季還會持續上漲,因為源頭的原物料匱乏,行情有望推遲至明年第1季才會告一段落。
在工紙方面,中國禁廢令落實,原料端結構改變,使亞洲鄰近國家受惠。法人表示,原料供需吃緊,下游需求復甦,預估造成中國工紙缺口,將以進口補足,看好國內工紙業者正隆、永豐餘受惠。其中,正隆長期將以越南為生產基地,彈性供應中、台、越三地紙器與紙板需求。永豐餘也因疫後復甦,各事業群顯著受惠。
此外,碳中和議題也成為造紙族群的利多之一,永豐餘投控技術長暨華紙董事長黃鯤雄認為,現在碳稅概念逐漸清晰,未來碳權制度一旦實施,能取得綠色認證的廠商如同取得「通行證」,才能與國際大廠做生意。
為此,華紙已提早布局,在兩岸大舉投入造林,總造林規模甚至比台北市的面積還要大,換算每年可吸收二氧化碳約85萬噸,相當於2,302座大安森林公園一年的吸碳量,未來相關的碳匯交易價值可觀,華紙取得碳權優勢。

 

前往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