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提供:圖印刷科技組
文章來源︰https://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210601000753-260203?chdtv
發佈日期:2021年6月1日  消息來源:工商時報 記者黃欣
• 
人民幣兌美元自5月起加速升值,儘管不利於出口競爭,但對於進口商來說,面對近期全球大宗商品價格大幅上揚,人民幣升值將可適度緩解成本壓力。包括鐵礦砂、木材、造紙業等上游行業,都在受惠升值之列。
人民幣兌美元中間價、在岸價31日已雙雙回到6.36元區間,創逾三年新高。即便大陸官方近日多次喊話,強調人民幣單邊升值並非解決大宗商品價格上揚問題的良方,也警告將嚴打炒匯,但不可諱言,人民幣升值的背景下,進口鐵礦砂的鋼鐵企業成本上漲的壓力將得到緩解。
中國企業報報導,大陸是全球最大的鐵礦砂進口國,進口量占全球總量的65%左右。2021年以來,大陸進口礦的價格指數已從每公噸人民幣(下同)1,106.3元到如今的1,303.4元。也讓2021年的鋼材價格因此大幅上揚。
除鐵礦砂外,木材也是大陸進口占比較高的原材料之一。近年來大陸生態環境保護力度不斷加強,也讓大陸整體的木材產量雖有增加,卻仍難滿足國內需求,對進口木材的依賴逐年加大。粗略計算,目前大陸木材對外依賴度超過50%。
木材下游應用中,直接受益於人民幣升值的當屬造紙行業。2020年,大陸進口紙漿3,063萬噸,年增達12%。根據估算,大陸每年仍有約三成紙漿必須仰賴進口,進口量還在不斷加大,人民幣升值對於造紙業、木片進口商都可緩解其原物料採購成本。另外,許多家居行業的原材料也是木材,也會因人民幣升值而受益。
不過報導也分析,官方再三強調人民幣雙向波動將成常態,且單邊升值無疑是兩面刃,長遠來看,匯率波動仍應回歸到市場正常供需機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