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提供:印刷科技組
文章來源︰https://money.udn.com/money/story/5710/5532249
發佈日期:2021年6月15日 消息來源:經濟日報 記者: 嚴雅芳/台北報導

造紙產業順風,永豐餘集團迎旺季。永豐餘(1907)、華紙在紙漿續漲的趨勢下,將可望率先受惠;華紙也預期,暑假過後,紙價將醞釀下一波漲勢,預估9月報價有機會再發動漲價,第4季旺季可期。
華紙表示,大陸鼎豐廠受五一黃金周影響工作日減少,但受到5月產品報價上漲帶動,單月獲利創下與永豐餘紙板事業部合併以來高峰。
展望6月,華紙表示,包括紙漿、文化用紙、紙板等各類產品報價將持平,主要是受到疫情還有即將進入暑假等因素影響,預估整體第2季,漿價較上季上漲25%,文化紙和紙板上漲20%。
華紙5月合併營收19.2億元,年增35.2%、月減0.8%,營收雖較上月略減,但公司自結5月單月稅後純益2.11億元、每股純益0.19元,是2012年與永豐餘紙板事業部合併以來新高。
在疫情影響方面,華紙表示,因各級學校停課、辦公改採居家辦公,影響文化用紙需求,不過,另一方面,特殊紙、包裝用紙在疫情下需求皆增加,本土疫情帶來的影響,內部仍在觀察。
永豐餘指出,過去第2季通常是淡季,不過,今年罕見5月營收寫下歷史新高,主要是除了工紙、紙器事業成長外,包括消費品事業、醫療相關如申豐等亦因疫情升溫,帶動需求成長,推升業績表現。
永豐餘表示,過往6、7月都是淡月,8月開始營運會進入旺季,不過,今年在疫情的影響下,變數較多,與過往經驗不見得相同,但預期下半年仍會好過上半年。
永豐餘5月營收衝上歷史新高,旗下各事業群表現皆亮眼,尤其是民生用品以及醫療相關。其中,工紙和紙器呈現淡季不淡,5月業績繳出年增三成的成績,在淡季中卻有接近旺季的水準。
此外,本土疫情升溫,帶動消費品實業包括衛生紙、清潔用品等需求增加,另外,醫療乳膠手套原料供應商申豐也因產品組合佳,營收攀上高峰,亦推升永豐餘表現。
永豐餘5月合併營收77.6億元,年增39.9%、月增6%,創下歷史新高,累計前五月營收達364億元,年增2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