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提供:印刷科技組
文章來源︰https://money.udn.com/money/story/5612/5583995
發佈日期:2021年7月7日 消息來源:中央社 記者 蔡芃敏 台北7日電

華紙將在今年申請加入國際再生能源倡議RE100,並透過三大作為落實節能減碳,包含擴大投資再生能源、建立智慧偵測模型系統以及深耕纖維材料,預計2050年綠能使用率將達109%。
華紙股東會今天登場,進場採實聯制,規劃多個會場,藉此保持安全距離,股東出席率達76%。華紙去年營每股淨損0.18元,股東會通過決議不配發股利。
中華紙漿董事長黃鯤雄指出,各國面臨氣候變遷危機,尤其碳稅開徵迫在眉睫,沒有任何產業能置身事外。紙業以林木纖維為材料,本來就是循環經濟產業,更應成為碳中和的實踐者。
華紙今年將申請加入「國際再生能源倡議RE100」。華紙纖維材料事業部總經理陳瑞和指出,根據RE100規範,業者在2030年使用60%再生能源,2050年使用100%再生能源。華紙訂定出更嚴格目標,力拚2030年使用67%再生能源,2050年時將達109%。
他補充,透過熱回收鍋爐、生質能發電系統,華紙今年使用綠電比例已達21%,不僅是使用者,更是綠電提供者,有餘力販售綠電給其他產業。
華紙規劃三大作為力拚節能減碳,首先,將擴大投資再生能源,華紙花蓮廠已設置全台最大生質能發電系統,預計年底完成升級後,可讓發電容量從16000kW提升至20000kW,增加能源自主率。花蓮廠同時正進行餘熱回收工程,將熱能回收再利用。
第二,導入AI(人工智慧)和AOI(自動光學檢測)建立智慧偵測模型系統,事先預警,做好品質控管。另外,透過智慧巡檢及早發現設備異常,改善生產損耗並強化管理效益,藉此降減生產銷售環節的碳排放。
最後,華紙去年進行組織改造、購入觀音廠,並發表非塑食安用紙,決心成為非塑全循環材料供應者。花蓮廠與觀音廠計畫擴增產線,並投入更多研發經費,持續拓展非塑展品終端應用。
值得注意的是,華紙在兩岸造林廣達3萬多公頃,擁有龐大碳匯資產,陳瑞和說,碳權交易跟資本市場一樣,每個地區有不同規範,價格計算方式也不一,華紙希望在台灣碳權交易系統中扮演領導者及規則制定者的角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