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訊提供:印刷科技組
文章來源及發佈日:
http://tech.sina.com.cn/roll/2017-08-09/doc-ifyitayr9967867.shtml
2017/8/9  新浪科技

雷射電視不是一個新鮮的概念,90年代便有了技術雛形,2003年便推出了雷射電視樣機,不過隨後幾年,因為各種原因,雷射電視的發展並不盡如人意,直到2012年之後,雷射電視重新煥發青春活力,經過幾年的發展,雷射電視與量子點還有OLED成三分天下之勢。
雖然在很多次顯示技術的浪潮中,國內廠商都處於跟從的狀態,但是在雷射電視領域,國內廠商終於抓住了機會。僅2014年,海信、奧圖碼、長虹、華錄、康佳、視美樂和儀電等國內廠商紛紛推出雷射電視,2015年被稱為雷射投影顯示“元年”,2016年則成了“無雷射不投影”,2017則被稱為雷射電視的“爆發期”,後“雷射時代”已經正式來臨。

技術原理

雷射電視由雷射電視主機和屏體兩個部分組成,兩者的關係是密不可分的,缺一不可。不過目前在習慣上並不單獨分開稱呼,一般都直接稱之為雷射電視。和投影機產品不同的是,雷射電視是以雷射為光源,並不再需要以燈泡為光源。從下面的圖片中,大家就可以瞭解到雷射電視的工作原理。首先是使用極高功率的雷射光源,在每平方公尺聚集超過100W的光能量。直觀的說,100W的光能量,足以瞬間讓玻璃和鋼鐵完全融化。因此高能量密度是實現雷射電視光源高亮度的關鍵所在,否則就無法顯示足夠亮度的畫面。


高速旋轉的螢光粉色輪,也是雷射電視所必備的。在色輪上,分段塗有不同顏色的螢光粉。當色輪高速旋轉的同時,就可以實現不同基色光的發射,我們就可以看到五顏六色的畫面。而前面我們提到了,由於高功率雷射光源的存在,足以瞬間將鋼鐵融化。因此高速旋轉的色輪還擔負著另外一項非常重要的功能,那就是讓螢光粉的溫度快速降低,從而避免被高功率雷射破壞,以達到正常發光的目的。

發展與現狀

跨國彩電企業在扮演雷射顯示技術推廣者的角色。2005年,索尼斥資在愛知世博會上建起一個有500平方公尺巨幕的巨大雷射影院,2006年三菱推出40英寸雷射電視樣機,2007年索尼再次高調推出60英寸雷射電視樣機,2007年美國國際消費電子展上,索尼和三菱分別展出了55 英寸、40 英寸的雷射電視樣機。國際上有德國LDT公司、日本索尼公司、日本三菱公司、松下、日立、東芝、愛普生、韓國三星公司等企業也都傳出積極研究雷射電視、雷射投影產品的消息。

 

 

日本索尼公司開發的雷射電視主要採用“直掃描”和“線掃描”方式,德國LDT公司、韓國三星公司則採用“點掃描”方式。而日本三菱公司推出的採用三基色雷射光源的DLP背投電視,支援色彩空間國際標準,去掉了色輪之後,單片DMD晶片也有了上佳的色彩表現。隨著2008年三菱正式在美國市場推出65英寸、73英寸雷射電視,這標誌著全球消費電子企業在第四代電視顯示技術——雷射顯示的爭奪戰已經全面開打。
2014被稱為雷射電視元年,2015發展元年,至於2016據相關統計,當年的雷射投影產品銷量為11萬台,相對於2015年增長了4倍,標誌著雷射投影已經進入全面發展的黃金時期,2017更將迎來雷射電視的爆點。

雷射電視的優勢

雷射電視的“雷射”是100%單色光,R、G、B三色光分別調製,彩色效果非常理想。這樣使色域理論上可以超過NTSC色域110%以上,比OLED 100% NTSC色域又提高了一個檔次。色域的提高不僅可以使畫面看起來更通透、更真實、有層次感,清晰度也會隨著色彩飽和度增加有了大幅度提升。
由於雷射電視的背光源是R、G、B三種雷射,只需要一個“螢幕”,可以做的更薄,適合家庭使用。雷射電視的光線是通過反射到達人眼,無頻閃,使得光線更柔和,也減輕了對人眼的傷害。
雷射電視的螢幕尺寸靈活,可以投射到各種材料表面(曲面也可以哦),並適應NC制、PAL制和SECAM 制等幾乎所有電視標準。
超低功耗,健康環保。100寸雷射電視的功耗僅相當於40寸LCD電視的水準,室溫壽命一般可達數萬小時,如果按每天使用10小時計算,那麼雷射電視的使用壽命可達10年,因此它是一種長壽命高可靠性的產品。

前往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