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訊提供:印刷科技組
文章來源及發佈日:
http://digitimes.com.tw/tech/rpt/rpt_show.asp?cnlid=3&v=20170907-192&n=1&wpidx=8
2017/9/7 科技網

應對當前熱門技術如AI、AR和VR,有別於Google或Facebook大肆宣傳產品開發進度,選擇靜默的蘋果總是被媒體評價技術落後。蘋果(Apple)執行長Tim Cook曾反擊表示,當其他廠商還在販售未來夢想時,蘋果只喜歡談論新商品的賣點。事實上從Siri的演進,即可一窺蘋果在AI的投入。
2011年Siri以語音助理之姿登場,在Android陣營尚無法推出語音助理應戰時,Siri堪稱傲視群雄。透過Siri,使用者可獲得天氣、新聞、餐廳介紹和運動賽事等資訊,Siri也被擴大應用至汽車,以達安全駕駛的目標。雖然蘋果積極為Siri增加更多語言能力和知識,但緩慢的學習速度仍趕不上使用者需求而陷入發展瓶頸,促使蘋果讓Siri廣納更多開發者。
2016年蘋果推出SiriKit,讓開發者可以在特定領域,例如通訊或叫車等應用程式中整合Siri。Siri也擴大應用至蘋果其他終端裝置,例如Apple TV、Mac和Apple Watch,期望集眾人之力讓Siri學習更多技能、更聰明。
除了開放Siri支援更多第三方應用外,蘋果也推出Core ML(Machine Learning)框架(framework),幫助開發者加速打造具備機器學習能力的應用程式。Core ML具備兩項基礎能力—視覺辨識和已在Siri獲得體現的自然語言辨識。
針對AR領域,蘋果以原有硬體搭配升級iOS,在蘋果龐大終端裝置的基礎下,推升iOS成為最大AR平台。蘋果推出的ARKit讓開發者在配備A9和A10系列處理器的已上市iOS行動裝置上打造AR內容,所支援的機款為iPhone 6S、6S Plus、SE、7和7 Plus,以及2015年(含)之後推出的iPad與iPad Pro,總計銷量超過3億台。
有別於Google在雲端進行機器運算,強調保障使用者隱私的蘋果推出裝置上(on-device)機器運算,再透過Siri跨設備(cross-device)串連iPad、Apple TV、Mac和HomePod,讓蘋果終端裝置成為最了解使用者行為又保障其隱私的陣容。此外,以iPad展現AR體驗,也有望為銷售沉寂的平板吹起一股生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