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文章提供:印刷科技組

文章來源:https://goo.gl/tcgF8G

食品包裝檢測技術領域不斷創新

發佈日期:2018/03/05  消息來源:DIGITIMES

PET瓶檢查異物的最佳位置通常是在瓶坯階段。法新社

食品、飲料或藥品中若有不必要的外來物,可能導致產品召回、遭罰款等後果。就算未對消費者造成實質傷害,但在社交媒體推波助瀾下,可能引起不滿情緒,對品牌聲譽造成傷害。能防止包裝錯誤或污染的檢測技術,為包裝業的關鍵技術。

據Packaging Europe報導,印刷檢測、過程控制和品質保證供應商AVT及印刷機供應商Edale,最近在Labelexpo Europe上展示一套閉環圖像型壓力、套準和檢測系統。該系統整合Edale的FL-3和FL-5柔版印刷機(flexographic press)及AVT的鏡頭技術,能確保單次印刷的最佳套準品質。

AVT的100%檢測系統將在後台運行,以確保列印品質。在每個工作站上列印套準標記,並將其輸入位於印刷機末端的AVT Helios S鏡頭後,鏡頭會分析標記的相對位置,並向相應的印刷站傳送必要的更正。由Edale開發的先進追蹤軟體,能確保在初始校正通過鏡頭之前不會進行其他更正。

視覺技術通常用於檢查各種包裝組件的變形、隨機製造缺陷和超出規格的尺寸或其他特徵。視覺技術供應商Pressco Technology供應食品、飲料容器製造灌裝過程專用的視覺檢測系統。

Pressco行銷經理Michael Coy表示,在塑膠包裝領域,污染可透過幾種方式發生,無論是在容器內或容器上浮動的鬆散物體,或是塑膠內的嵌入材料。鬆散污染物會造成明顯危害;嵌入式異物則會影響包裝的結構完整性。

以PET瓶為例,檢查異物的最佳位置通常是在瓶坯階段。吹瓶的幾何面不存在時會比較容易看到污染物。而金屬包裝同樣容易受到外來物質進入空容器的影響,製造商通常可用視覺檢查系統檢測異物,並在將容器運送到食品或飲料包裝設備之前將不良容器移除。

近年來,填充公司也開始部署視覺系統,好在填充前立即對異物或污染進行安全檢查。此外,全球製罐商正在大力投資於Pressco的DecoSpector 360等先進的高速多鏡頭檢測系統,在生產過程中檢查每個罐子上的每個標籤。

X光技術已被更廣泛地用於產品和包裝檢測。X光檢測系統能找出各種異物,包括金屬、塑膠和橡膠、玻璃和石材,還能進行各種額外的品質檢查,例如零件缺失、尺寸過小和物品破損、產品和包裝變形、產品裂縫及估算重量。

選擇X光機時最重要的兩點是產品及其包裝的特性,以及機器需放置在生產線上的位置。就產品及其包裝而言,整體尺寸對確定要選擇哪種機器非常重要。而選擇具適當靈敏度的X光系統也很重要。當產品或包裝通過X光束時,僅剩餘能量會到達感測器,因此能測量產品與異物之間的X光能量吸收率來檢測異物。

不同的X光模型有不同的靈敏度水平。具成本效益的入門級系統能以相當高的密度檢測異物;而玻璃或橡膠等較軟或較不密集的物品則需要靈敏度更高的機器。

Ishida X光檢測系統的演算法能分析數代的影像數據,以實現高水準的準確性。由於許多應用需要檢測類似的異物,系統可進行優化以尋找這些物體,並有助於消除反復出現的污染源。

肉類檢驗的挑戰在於,由於骨與肉之間的密度差異相對較小,所以特別難發現魚刺。Ishida因此開發出雙重能源X光系統,用兩個感測器分別以高能量和低能量X光獲取圖像,讓產品與魚刺或其他異物間的對比更清晰。

Heuft Systemtechnik公關編輯Hilmar Wagner表示,線上檢驗技術能有效防止包裝不佳或污染的產品進入市場,保護品牌並提高客戶對產品安全性的信心,這是實現真正持續品質保證的唯一途徑。尤其是高速檢測技術,還需要具有毫米級精度和精確剔除系統的產品監測。

Wagner還介紹了配備脈衝X光技術的空容器檢測器HEUFT InLine II IXS。這種先進系統能在8個視點下對每個瓶子進行精細調整,因此在側壁檢測期間覆蓋範圍遠超360度。它可在具學習能力的影像處理系統中進行底座、底層、螺紋、表面光潔度和密封表面檢測,提供無與倫比的精度。

食品業越來越依賴於不僅能辨識金屬物體,且能辨識不同材質的異物的系統。Wagner表示,HEUFT eXaminer II XOS能使用先進鏡頭和脈衝X光技術,找到瓶子中所有類型的異物。在飲料灌裝過程中,全容器檢測的重要性與日俱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