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訊提供︰印刷科技組

文章來源︰https://www.worldjournal.com/5541938/article-盲聾攝影師-拍出「可觸摸」照片/

盲聾攝影師 拍出「可觸摸」照片

2018年05月02日  來源:世界日報

博雷利尼拍下多個美國國家公園。(取材自臉書)

博雷利尼先天失聰且部分失明,後來更惡化成全盲。(取材自臉書)

澳洲盲聾攝影師博雷利尼(Brenden Borellini)在攝影展上,欣賞著自己所拍下的美國優勝美地山脊,還有住家附近海灘上的浪花,只是他不是用眼睛欣賞,而是透過雙手。

博雷利尼先天失聰且部分失明,後來更惡化成全盲,現在他必須透過手語、聾啞字母表、點字與他人溝通。四年前,博雷利尼與協助殘障人士創作藝術的組織「路口藝術」(Crossroad Arts)合作,開始拿起攝影機拍照。

博雷利尼準備攝影工作時,身邊助手會告訴他附近地形、環境、顏色以及光線。博雷利尼說:「通常我會花點時間感受周圍環境,想接下來要拍些什麼。我也會利用自然光找到最棒的角度。」

博雷利尼在拍照時,不是把相機放在眼前,而是把相機貼在額頭上。這個姿勢對他來說,除了更穩定也更加舒適。他提到:「通常我會連續拍六張照片,但根據所在位置還有攝影內容,我會使用不同的拍攝技巧。」

博雷利尼說:「這是在拍攝風景的狀況下,如果是拍人,情況就會不一樣。」博雷利尼身邊的助手坦迪(Matt Tandy)會提供拍照技巧上的建議,接著博雷利尼會繼續重複拍攝。直到他能獨立執行大部分攝影工作。

坦迪說:「他只要在當地花幾小時,弄清楚地形後就沒問題了。他可以勝任全部工作。」

坦迪還提到:「他會用人聲振動去記人,他從不會忘記別人身上的氣味,他絕對是個感覺敏銳的人。你要做的只是跟著他,看看會發生什麼事。」

博雷利尼創造了一種特別觸覺列印方法,讓觀眾不管看不看得到照片,都能透過觸摸欣賞他的攝影作品。他會先將照片轉成黑白色調,加強照片對比度,再用加熱列印機把作品轉印到特殊樹脂紙材上。

機器會使得暗色部分隆起,成品就是像創造了一張3D列印照片,觀眾不只能「看」到作品,也能同時「摸」到作品。

博雷利尼在各國以相同方式進行攝影工作,他拍下了日本遭海嘯重創的宮城縣,以及多個美國國家公園。他的最新攝影展「與安索共舞」(Dancing with Ansel)中,就可以看見加州優勝美地,以及亞利桑納州的紀念碑峽谷、羚羊峽谷。

博雷利尼從高中畢業後,成為澳洲第一名上大學的盲聾生。並在1989年憑著傑出的學業成就,獲得「年度傑出澳洲人」(Australian of the Year)榮譽。

(澳洲廣播公司)

前往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