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供案例:印刷科技組

文章來源:https://tw.news.yahoo.com/下雨獲得創作靈感-雨滴印在絹布上-092144920.html

下雨獲得創作靈感 雨滴印在絹布上

發佈日期:2018/05/14  消息來源:TVBS新聞

荷蘭是一個多雨的國家,每個人對下雨有不同的感受,不過荷蘭藝術家艾莉琪卻從雨滴中的得到創作靈感,將雨滴印在紡織品上,希望人們看到雨滴的美。

圖/翻攝自Great Big Story


無論是淅瀝瀝的小雨或是嘩啦啦的大雨,在藝術家的眼中這是靈感的來源。
藝術家艾利琪:「人們傾向於抱怨天氣,當你聽到雨聲的時候我會覺得很漂亮,它確實改變了空間也滋養了萬物,我想為天氣做些事情來慶祝。」

這掛在牆上的布料有著大小、深淺不同的花樣和顏色。每張布疋都是這麼特殊又獨一無二,很多人好奇這是什麼樣的渲染方式能將布疋變得如此有趣。

藝術家艾利琪:「我稱這種方式叫做pluviography,就是和雨畫畫,當下雨天的時候有2種方法來製作紡織品,一種叫做類比式、一種叫做數位式,像我住在海牙工作室的時候,當下雨時我就會到屋頂上把類比式的兩層紡織品放在印有油墨的紙張之間,當紙張表面變濕的時候就會把紡織品的花樣變成頸狀,或是變成藍色甚至你賦予的顏色,數位版的就是在布料上染好油墨,當雨滴掉落在表面上的時候墨水會暈開。」

圖/翻攝自Great Big Story


這些就是作品之一,有的可以直接做成圍巾,但是每一匹布的圖案或顏色深淺完全不一樣,也可以看出雨滴落在布料上的細節。


藝術家艾利琪:「我希望我做出來的紡織品能夠讓人們對環形有新的認識、也對環境有新的關係,我希望人們可以看到美麗,不只是在傾盆大雨中,等著讓你的生活慢慢變乾。」


艾利琪除了重視每一個細節,同時也會收集更種天氣數據,然後將這些數據所形成的布料樣本保存起來,讓料圖案和顏色深淺有一個可以依循的資料。未來也希望能收集更多訊息之後,將各種不同的雨點所能帶來的美逐一呈現在作品上。

前往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