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供案例:印刷科技組

文章來源:https://www.limitlessiq.com/news/post/view/id/6103/

超天才!日人打造「即時話語印刷機」 酒後吐真言全都錄

發佈日期:2018/08/10   消息來源:智慧機器人網

日人打造「即時話語印刷機」,酒後吐真言全都錄。(圖/翻攝自 fabcross,下同)

吳佳臻/綜合報導

喝醉酒後,容易不經大腦說了許多勁爆的話語,除了觀感不佳還可能因此惹禍上身。為此,日本一位東大研究生,腦筋一轉製作出一台「即時話語印刷機」,能把酒後真言化作一張張收據,清醒後好來場反省大會。

這位東大高材生名叫江川主民,主修跨領域研究資訊學,曾經在美國學習過機械工程、腦機介面(BCI),目前也在日本科技媒體《fabcross》撰寫 DIY 相關文章,近期最新力作就是這台特殊的印刷機。

事實上,會誕生出如此腦洞大開的機器,是由於他接收到一名任職於科技公司的莓果(化名)小姐的委託。她的困擾在於,平常嚴肅、謹慎的她只要一喝酒,就會「轉性」發酒瘋大聲喧嘩,引起眾人的側目,令她十分尷尬。因此,想知道是否能靠樹莓派生出什麼法寶來解決。

於是江川主民便利用微電腦樹莓派、感應紙列印機、感應紙和 USB 麥克風為主要材料,打造出以瓦楞紙為主體的小機器。此外,為了讓麥克風收到的話語能夠如實列印出來,關鍵在於使用了具有語音辨識和紀錄等功能的 Google Cloud Speech API 。

這台機器大小就跟紙盒衛生紙差不多,正上方有著用於收音的麥克風和感應紙出紙孔。實際使用時,偵測到大聲激動的話語,就會源源不絕的生產單據。若現場吵雜,也會影響到語音辨識的功能,以至於列印出一堆「意味不明」的文字。

事實證明就算是該機器,也無法抑止莓果小姐發酒瘋的情況。但是可以讓她隔天酒醒後,得知自己到底說了些什麼話?是否有得罪人?而加以妥善處理。

其即時對話紀錄的功能,也適用於討論、會議等場合,若有興趣的人,可至《fabcross》了解詳細作法。

前往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