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供案例:印刷科技組

文章來源:https://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81028000467-260107

掌上印刷機 秒印名片

發佈日期:2018/10/28  消息來源:中國時報
 

滾輪式印刷機的概念設計出這台小型機器。(杜宜諳攝)

進入電腦排版時代後,活版印刷式微,卻有人設計出小型活版印刷機,只要隨身帶一組,就能隨印隨發名片。34歲的設計師顏宏霖在認識「日星鑄字行」和活版印刷技術之後,希望這些鉛字不只是被保存下來,還能活用,「現代人見面還是有遞名片的習慣,於是我用滾輪式印刷機的概念設計出這台小型機器,只要事先排好版面,幾秒鐘就能印出一張新名片。」

走進顏宏霖的「一間印刷行」,空間裡擺滿如今已非常少見的鉛字、活版和鑄字機。他原本就讀建築系,接案當過室內設計師,就讀城鄉所時,在課堂中研究台北各個地區在歷史上的產業發展,研究印刷產業時認識「日星鑄字行」,也參與日星的鉛字保存工作,對於產業的更迭感到可惜。

顏宏霖表示,「當時我就想,鉛字如果只放在那邊讓人觀光太可惜,有什麼方法可以讓活版印刷在這個出版業、印刷業式微的時代也發揮功能呢?」

顏宏霖想到名片,「現代人即使不太看書、不寫信寫卡片,都還是有印製實體名片的習慣。」他設計出小型木盒裝的隨身活版印刷機,木盒中是預先排好鉛字的活版,滑蓋背面有滾輪,放入紙張,蓋子滑過,立刻印好名片。

顏宏霖表示,透過滾輪加壓,在厚紙上甚至能印出凸版印刷時文字的凹跡,「我也開發出小型的萬用排版工具,製作塑料鉛字補足歐文字和符號,不只能印名片,印活動入場券、門票、小卡都沒有問題。也計畫和字型公司合作,開發電腦字型的塑料鉛字。」
 

前往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