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供案例:印刷科技組

文章來源:https://money.udn.com/money/story/10860/3533352

德芮達推出五軸奈米氣熔膠電子列印解決方案

發佈日期:2018/12/12    消息來源:經濟日報

 
2018-12-12 經濟日報 曹松清

目前使用五軸微細列印系統新製程。德芮達科技/提供

目前三維立體線路技術有了重大突破,傳統的雷射激活塑料技術(Laser Direct Structuring,LDS)採用專利配方的塑料,經由精密塑膠射出成形製作出的塑件,雷射掃描塑件經過的路徑被激活了,隨後把塑料放在電化槽中進行選擇性電鍍作業,3D立體線路大功告成。當塑件改為目前普遍採用的玻璃材料時,這項LDS技術就無計可施了。

五軸3D奈米氣熔膠(Aerosol)這項技術的關鍵參數有:列印噴頭模組、電子油墨(ink)、基材(substrate)、五軸運動控制器。列印噴頭模組掌控著列印線寬、厚度及油墨種類,這是最重要的關鍵技術。電子油墨採開放式,並不綁定任何一種油墨,客戶可以自行研發或採用原廠配方。德芮達已開發出各種銀墨水、金墨水、銅墨水、PI墨水。基材(substrate)由客戶決定,目前最常使用的是玻璃、PI、環氧樹脂及矽晶圓等等。

玻璃的3D立體線路列印可以改用五軸奈米氣熔膠列印技術可以直接列印完成,這項技術可以列印線寬從10um到幾個mm,列印的材質包含金屬油墨、非金屬油墨、生物墨水、半導體墨水等等。由於噴頭採用噴射氣流的原理可以確保噴頭不堵塞,噴頭與工件保持1~5mm的距離,任何複雜3D物件都可以列印,不受材料限制。目前應用有全寬頻螢幕、智慧手機天線、內嵌式傳感器、TFT及OLED面板生產等。

奈米氣熔膠3D列印技術原理是將油墨霧化,油墨的黏度範圍廣泛從1~1000cps之間均可。霧化成1~5um的粒徑高負荷、高密度的霧液滴,鞘流氣(Sheath gas)環繞高速通過霧液滴,以50m/s高速噴出到工件上。由於是非接觸式列印,列印到平面或立體曲面上均可。目前為止,許多高解析度OLED產品採用列印電子技術完成商業化生產,由於熱蒸鍍製程(Thermal Evaporation)及精密金屬遮罩(fine metal mask)很難達到大面積面板製作標的。奈米氣熔膠列印是列印電子技術的一種,顯著減少了製造成本與製程工序。

更多技術諮詢請洽德芮達官網:http://www.detekt.com.tw/product_detail/index/5

前往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