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供案例:印刷科技組

文章來源:https://news.cts.com.tw/unews/campus/201812/201812131945981.html

模擬昆蟲觸感 印刷知識躍紙上

發佈日期:2018/12/13   消息來源:政大大學報

 
【記者許芷瑄綜合報導】

甫畢業於中原大學商業設計學系的學生陳乙萱、蔡曣禛、陶睿以昆蟲為題材,設計出印刷入門書《昆蟲印刷指南》作為畢業作品。書中將昆蟲的身體結構、色澤紋路印刷成圖像,解釋印刷加工後的效果,再輔以文字說明,幫助就讀設計相關科系的學生學習印刷知識。作品更榮獲2018年「金點概念設計獎」視覺傳達設計類的年度最佳設計獎。

就讀國立交通大學傳播與科技研究所的團隊成員陶睿表示,印刷知識及理論對於設計系學生而言相當重要,然而坊間的印刷類書籍用詞較艱澀,因此團隊成員從昆蟲身上獲得靈感,發覺昆蟲有許多特色和印刷加工的效果相似後,便到標本店挑選數百隻昆蟲。團隊經過系統性整理出對應的印刷知識,以大量圖像化的方式呈現印刷概念。全書共分為三章節,介紹印刷知識、理論及印刷流程。

 

《昆蟲印刷指南》中強調其教育性,團隊將昆蟲結構,及其表面光澤圖象化,再搭配文字解釋印刷知識。 圖/陶睿提供

團隊藉由昆蟲觸感表現出各種印刷的加工效果,豐富讀者視覺和觸覺上的學習體驗。在第一章基礎印刷篇,書中藉由印刷出昆蟲的紋路與顏色,為讀者介紹紙材和油墨的知識,像是利用出頭蠅的複眼紋路,表現網版印刷的鏤空、透視特點。第二章進階印刷篇中,團隊將燙珍珠箔的質感,透過蜻蜓的翅膀觸感呈現。

在燙金篇中,書上印刷出蜻蜓的翅膀觸感,用以呈現及介紹燙珍珠箔的加工效果。

第三章印刷流程篇中,團隊選用昆蟲身體結構解釋印刷流程,陶睿舉例,書中將蝴蝶從卵期、幼蟲期、蛹期到成蟲的四個生長階段,分別對應印刷流程中的選紙、印刷加工、裝訂、估價,加深讀者對印刷流程的記憶。

讀者呂梓彤認為,以往看過的印刷書籍大多是專門介紹單一的印刷或紙材知識,因此有時還須再諮詢印刷廠,但《昆蟲印刷指南》結合昆蟲特色傳達紙張與印刷的知識,讓大家對印刷能有更深入的認識。讀者盧亭筑則說:「團隊用昆蟲結構談印刷,讓人看見轉換思考的重要性。」他認為,團隊的想像力不僅讓印刷知識更平易近人且有趣,也激發他開始在生活中,用有趣的角度看待周遭人事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