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供案例:印刷科技組

文章來源:https://buzzorange.com/techorange/2018/09/14/acoustophoretic-printing/

哈佛科學家創「聲波列印」技術:這將改變許多產業的未來!

發佈日期:2018/09/14    消息來源:科技報橘


 

▲哈佛學者以聲波產生接近太陽表面 4 倍的 G 力,如同「摘蘋果」般產生一粒粒液滴。(圖/翻攝自哈佛大學,下同)

列印技術在近幾年來一直都沒有改變,但是科學家成功地運用了聲波作為技術,讓列印的墨水材料不再限定於低濃稠液體,勢必衝擊到諸多產業的生態,也將為未來的發展增加新的可能性。(責任編輯:林厚勳)

列印液滴有什麼用?用處可多了。哈佛於新聞稿中解釋,從噴墨印刷到製作醫療用途的微型膠囊,都會運用到列印液滴技術,如何列印出一粒粒尺寸相同的均勻液滴,在諸多領域都是相當關鍵的。

 

▲如何列印出尺寸、內容物均勻的液滴,對於許多領域都是至關重要的技術。

噴墨印表機便是將大量微小墨滴,噴灑在紙張上以產生圖案、文字,然而這項技術僅能運用黏度約水 10 倍的「稀薄」液體,而科學家們在製藥等領域使用到的液體,往往更為黏稠,黏度至少為水的 100 倍,有的生物聚合物甚至到達 25,000 倍的地步,使得列印液滴變得困難許多。

而為將這些如蜂蜜般黏稠的液體,列印成粒粒分明、大小均勻的液滴,哈佛科學家決定倚靠「聲波」來達成這項目標,打造出一台「次波長共鳴器」(subwavelength acoustic resonator);這台機器產生的聲場,能夠在印表機噴嘴尖端產生 G 力 100 倍的拉力──接近太陽表面 4 倍的重力。

 

▲科學家成功將這項聲波列印技術,運用在蜂蜜、生物墨水、液態金屬等多種材料上。

這項技術使得噴嘴尖端的微小液滴,能輕易地與液體本身分離,研究人員 Daniele Foresti 形容,這如同從樹上摘下一粒粒的蘋果,就像有一雙看不見的手,把液滴從液體中「摘」了下來,使得液體本身的黏度變得無關緊要。

 

▲以聲波產生液滴的過程如同「摘蘋果」。

研究中,科學家成功將這項技術應用在蜂蜜、幹細胞生物墨水、光學樹脂、液態金屬等多種材料上;且由於聲波不會直接通過液滴,因此即便材料中有活細胞,也不會造成影響。

領導該研究的 Jennifer Lewis 教授認為, 這項技術將率先衝擊製藥產業,尤其是與生物墨水技術有關的生技公司;另外,對於化妝品、食品甚至光學、導體材料的開發上,都有可能帶來影響。

完整內容請按此前往︰影/哈佛科學家首創「聲波列印」技術 以百倍 G 力讓蜂蜜也能粒粒分明

前往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