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供案例:印刷科技組

文章來源:https://ec.ltn.com.tw/article/breakingnews/2775470

不景氣更要研發!友達在林口架設印刷式OLED實驗線

發佈日期:2019/04/30    消息來源:自由時報
 

搶先機!友達董座彭双浪(左)今日表示,已在林口架設印刷式OLED實驗線。(記者陳梅英攝)

〔記者陳梅英/台北報導〕

不景氣下更要研發,友達(2409)董事長澎双浪昨日表示,友達幾乎每年研發費用上百億元,今年第一季專利申請數拿下台灣第一,同時友達也積極佈局各項新技術,其中AMOLED上,友達除蒸鍍式OLED外,也投入印刷式OLED研發,並已在上半年於林口架設首條3.5代研發實驗線,亦即友達已經開始評估投資印刷OLED可行性。

目前全球主要量產AMOLED技術的三星、LGD採用的都是蒸鍍式OLED,蒸鍍式OLED最大問題是材料使用率低,根據供應商指出,早期AMOLED材料使用率僅2成,即使現在也不到6成,日本JDI旗下的JOLED在兩年前就「號稱」能量產印刷式OLED,惟迄今仍未看到正式出貨,但包括中國、韓國與台灣都積極投入研發。

彭双浪指出,友達早在2012年、2013年就曾產出印刷式OLED電視面板,惟當時設備、材料都還不成熟,後來轉為純研發至今。

彭双浪說,印刷式OLED到目前為止仍是一個很新的技術,尚未有廠商進入量產階段,主要是材料與設備穩定度仍需提升,但已逐漸看到量產可能性,為此,友達上半年在林口已經架設一條3.5代研發生產線,至於外傳友達評估投入6代印刷式OLED投資,彭双浪則未鬆口,表示目前還是研發階段。

Micro LED與印刷式OLED那一個會先量產?

彭双浪認為,兩個都是新技術,很難說誰會先量產,重點是要找到適當應用,未來各項顯示技術包括OLED、Micro Led與LTPS、LCD都會並行,沒有誰會取代誰的問題,只是誰能居主流甚至可以跨領域發展,就需要時間證明,比如TFT-LCD就是經過10-20年發展下,被認定CP值最高顯示技術。

彭双浪說,目前來看,印刷式OLED被如此寄予厚望,是因為材料使用效率高,理論上,running cost(生產成本)會比較低,實際上設備成本到底是多少,還無法計算,不過如果未來更多廠商投入應該有助於成本下滑。

前往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