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供案例:印刷科技組

文章來源:https://read01.com/3zRQDx4.html#.XQ9QjugzaUk

印刷電子時代,你的標籤能電子化嗎?

發佈日期:2019/06/11  消息來源:蘇州印象鐳射科技

印刷電子技術是什麼?

顧名思義,印刷電子即“印刷+電子”,是利用傳統印刷技術來製作電子器件或電路。和傳統印刷技術採用的油墨不同,印刷電子技術採用的是具有電子功能的油墨,印刷出來的圖形也就具有了電子功能。

早在2009年,印刷電子就已經在國際上成為了一個獨立的學科與技術領域。那一年,國際上開始出現了以印刷電子為專題的國際學術會議,分別是歐洲開展的LOPEC以及亞洲開展的ICFPE。自2009年以來,多個工業發達國家包括歐盟委員會都開始了與印刷電子技術研發相關的政府研究計畫,而我國第一個印刷電子技術研究中心也於2010年正式成立。

印刷電子是如何興起的?

印刷電子技術的蓬勃發展得益於無機奈米材料技術的發展與成熟,標誌性事件有兩件,分別是2008年美國Kovio公司宣佈開發成功噴墨列印奈米矽墨水製備的柔性射頻標籤(RFID),以及2009年韓國順天大學發表了通過卷對卷印刷製備基於碳奈米管等無機奈米材料墨水的RFID論文。

儘管這些技術後來並沒有成功走向產業化,但它讓科技界與工業界看到,無機奈米材料的確可以通過印刷集成為具有電晶體功能的電子器件。

印刷電子需要什麼?

“塑膠、紙張、布料等可印刷基底材料,可轉化成固態的電子油墨以及可相容各種電子墨水材料的印刷設備。”

印刷電子的發展關鍵是?

印刷電子技術發展的關鍵在於印刷“墨水”的開發,目前研究比較多的“墨水”包括基於石墨烯的油墨、電路劃線銀導電油墨、反應銀油墨、介電油墨及奈米管、奈米線網路油墨等。

其中,使用二維奈米片層材料製作的油墨有不少優勢:(1)性質多樣,可以是導體(過渡金屬碳/氮化物MXenes或石墨烯)、半導體(過渡金屬硫族化合物或磷烯)和絕緣體(氮化硼),完全可以滿足製備電子器件所需;(2)多種二維奈米片層材料都能通過液相剝離法以低成本製備成“墨水”;(3)這些“墨水”可以方便地印刷成網路結構,且不同材質的二維奈米片層材料可以堆疊。

印刷電子的前景如何?

“將來印刷電子技術將被應用到最常見的物品,如標籤、海報和包裝等,印刷電子器件可以收集、處理、顯示和傳輸資訊。因此,印刷電子擁有廣闊的前景和發展。”

印刷電子是如何影響標籤印刷的?

有了印刷電子技術,標籤就能迎來新紀元。例如印製大批量低成本的印製智慧傳感標籤、基於可溶液化OLED材料的OLED個性化發光標籤、基於印刷納米銀的印刷RFID標籤。

前往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