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供案例:印刷科技組

文章來源:https://udn.com/news/story/7240/3909427

印刷OLED面板 明年邁入量產

發佈日期:2019/07/04    消息來源:聯合晚報



研調單位IHS Markit日前表示,印刷式(IJP)OLED面板可望明年開始量產,預計2020年到2024年成長12倍,首先可能先進入資通訊(IT)領域應用。IHS表示,OLED近年持續跟高端LCD顯示器競爭,由於成本仍高,滲透率有限,印刷OLED可能大幅降低製造成本,使OLED在電視、平板等應用更具競爭力。

IHS指出,印刷OLED和傳統OLED生產相比,成本可以降低15%到25%,在機械設備和工廠建設方面,初始要求投資亦較低。IHS預期,印刷OLED產能自明年起逐步升溫,到2024年將成長至每年130萬片;面積也成長至730萬平方米。

印刷式OLED原目標鎖定電視市場,不過,IHS認為,印刷技術應會先應用於IT產品,原因是印刷OLED的壽命及亮度等性能,仍不如傳統OLED,不過由於其透過RGB並排布局,可達每英吋80到200像素,甚至超過400PPI,設備供應面臨的挑戰也相對較少,可望成為IT領域很好的一個選擇。

友達(2409)、群創(3481)等台系面板廠,並未大舉擴充OLED產線,但在研發上不落人後。比如,友達今年上半年即在林口華亞廠3.5代線,設置印刷OLED研發產線。友達董事長彭双浪指出,印刷式OLED被寄予厚望,是因材料使用效率相較蒸鍍高很多,雖還沒進入量產的階段,但確實已經看到在幾年內,可進到量產的目標。

彭双浪表示,印刷式OLED在RUNNING COST(運作成本)比較低是確定的,至於未來成本怎麼進一步降低,需要更多人進來。

前往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