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供案例:印刷科技組

文章來源:https://www.gvm.com.tw/article/68028

【冠軍磁磚 × 遠見雜誌專題】堅持完美

追求完美 就是不斷向上提升的DNA 冠軍磁磚以品質獨步全球

發佈日期:2019/09/06    消息來源:遠見

 
文 / 李悅華 2019-09-06

 

你購買磁磚時,是否只看花色,不求甚解? 一片好的磁磚,你知道背後藏著多少細節,才能達到品質的嚴苛要求?國內磁磚產業首屈一指的品牌,堅持對完美的不懈追求,從專注細節之中,催生出一片片無懈可擊的磁磚精品。

走進冠軍磁磚位在苗栗造橋的廠區,工作人員在高溫中奮力揮汗解說。「磁磚胚體不能靠得太近,不然擠在一起會變形;相隔太遠,保溫效果又會變差,燒出來不會漂亮!」眼前長達147公尺的窯爐,裡頭正藏著燒出完美磁磚的秘密。

這些「眉角」一個接一個,多得不勝枚舉,聽完讓人恍然大悟,儘管磁磚外表看來都差不多,但品質的明確區別,就藏在由粉料、壓胚、上釉,到印刷、窯燒、控溫等流程小細節,成就片片近乎完美的磁磚精品。

從原料 掌握最源頭的細節

「整體來看,吸水率低、硬度高、抗折度強,就是磁磚好壞的三大關鍵,」冠軍磁磚生產部產線主管邊走邊分享,要達到這三大特點,就要從掌握原料開始,每個製程步驟,都將「專注細節」的精神發揮到極致。

「我們堅持自主配方,不買搭配好的現成原料。」生產部產線主管解釋,磁磚製作,是由黏土、石英、長石,依據不同材質調配比例混合後,放置球磨機製成泥漿,再經過噴霧乾燥變成粉末。

儲備大量原料極佔空間,需要投資倉庫跟保存設備,而自己調配原粉,也比購進現成貨來得費事;不過粉料顆粒愈細緻,密度和抗折強度就愈佳,因此冠軍磁磚堅持自行掌控原料,維持源頭起始的品質穩定。

 

(圖說:冠軍磁磚廠房自動化設備。)

 

每一個細節都計較 以職人精神追求完美

每當有生產需求,廠內便會以7500噸高壓成型機,將粉料壓成磁磚圖樣與形狀。在這個階段,冠軍還掌握著兩個關鍵,讓品質比其他同業更穩定。首先就是不同磁磚產品運用不同的成型機,以高噸數壓製,造就磁磚的密度,使得質地更為緻密。再來,就是不能對外界透露的生胚含水率,也正是掌握了這個神奇的比例,磁磚塑形、壓紋才能達到最佳效果。

有很多小細節,都能體現冠軍磁磚追求完美的工藝哲學,像是獨特的外牆磁磚「背溝倒勾狀」設計,不去仔細觀察,肉眼幾乎難以發現;但就憑這樣一個原粉壓製過程的匠心獨具,就能降低磁磚脫落的機率,增加安全性。

經過這一番細節洗禮後,壓製好的磁磚胚體再經烘乾,終於達到精密計算的含水量,才能入窯脫胎換骨,在大火中蛻變成兼具硬度與抗折性的磁磚。

 

不計成本 淬鍊出非凡品質

廠內資深主管接著指出,「磁磚,燒製溫度愈高,硬度就愈強。」冠軍嚴格把關品質,在窯燒過程中,堅持以超越業界的1250度高溫淬煉,增加磁磚強度、密度、抗彎曲強度;而且各項標準均從嚴把關,比CNS更嚴苛,可說是「律己甚嚴」。

「冠軍磁磚品質比別人好,關鍵就在於控制573度的『石英轉換點』很精準。」生產部產線主管補充,溫度愈高,燒製過程就耗費愈多瓦斯;再來,白胚愈經高溫燒製,磁磚收縮率掌控愈不容易,耗費粉料也愈可觀。

值得特別一提的是,在磁磚燒製過程中,冠軍不只講究「品質」完美,更追求「製程」臻至完美;早從2011年起,便在政府大力推廣節能減碳之前,搶先實施能源管理策略。除了加裝馬達變頻器,採用節能馬達,甚至修改工廠天花板設計,藉由自然採光節省照明。另一方面,也投下鉅資添購熱回收設備,在噴霧乾燥與生坯烘乾等製程重新有效利用窯爐餘熱,可降低天然氣的使用量,盡到環境保護的責任。

在如此不斷精進努力下,冠軍磁磚不僅榮獲環保標章、綠色工廠認證,以及再生綠建材、英國標準協會(BSI) PAS2050碳足跡驗證,同時也躍身國內第一家通過ISO 50001能源管理系統認證的磁磚品牌,善盡企業「綠色生產」的社會責任。

追求極致 成就最出色質感

而在提升工藝技術的層面上,冠軍磁磚也不斷與時俱進,求新求變。隨著科技進步,磁磚生產不只朝向自動化,印刷技術也從平板印刷、滾筒印刷升級成數位噴墨技術,解析度更高、圖案更細緻、紋理變化更豐富,讓磁磚花色更鮮活。

以冠軍集團相當自豪的木紋磚與大理石磁磚來說,會先掃描木紋與大理石紋理,透過義大利原廠引進的數位噴墨印刷機,將花色印至施釉後的白磚表面,燒製後不但紋理栩栩如生,木紋磁磚還能營造出凹凸立體觸感,讓質感更逼真。

每一個印刷步驟,都講究細膩的溫度控制,在生胚上噴出不同顏色後,經過瞬間加熱,才能讓墨水均勻受熱,滲入表層,燒製出磁磚最美的色澤。而窯燒完成後,冷卻又是一門學問,降溫不能太快,否則會產生碎裂,每一個步驟,都需要細心呵護。

原來,人們每天使用的磁磚,堪稱片片皆辛苦,得來全是功夫。

一片完美的磁磚,在高溫的淬鍊與反覆的打磨之中,體現了冠軍磁磚對細節的高度講究,真正讓「魔鬼盡藏細節之中」;而也正是這些堅持與細節的追求,成就了冠軍磁磚多年來不斷挑戰工藝極限的DNA,讓每一片磁磚,都能臻至無懈可擊的境界,達到與國際平起平坐的極致水準。

完整內容請按此前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