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供案例:印刷科技組

文章來源:https://www.gvm.com.tw/article/68491

打造循環型辦公室 - Epson「省、小、精」的綠色創新經濟學

發佈日期:2019/09/30    消息來源:遠見
 

文 / 梁郁如 2019-09-30

  

(圖說:精工愛普生經營企畫部部長 水野徹也 / 圖片提供:Epson。)

循環經濟是政府推動「5+2」產業創新政策中的重要一環,透過資源循環利用延展生命週期,以「從搖籃到搖籃」的新經濟模式解決廢棄物與污染的問題。而在企業每日的營運中,透過在辦公室中使用再生紙、高效低耗能的事務機…等細節,就能大大為環境貢獻一份心力。

2019年的台灣國際循環經濟展,Epson以PaperLab乾式再生製紙機和WF-C20590極速微噴影印機兩項創新產品成為展場焦點,也展示了在辦公室場域實現循環經濟的無限可能性。

綠色信仰:以科技創新實現環保永續,持續實踐循環經濟學

發源自好山好水的日本長野縣,從精密製錶起家,精工愛普生經營企畫部部長水野徹也表示,製作「省、小、精」的產品、守護環境,可說是Epson自創業以來就深埋在企業內的DNA,這種文化也深深浸染著所有同仁,從生產流程到產品開發決策,落實在每一天工作的思維和行動當中,像是在1992年,Epson就率先達成在製程中全面不使用氟氯碳化物的目標。

然而堅持環保的選項,有時也代表著較高的成本,在企業經營和環保理念之間,如何取捨?「我們嘗試用科技和研發的力量,讓環保變得更經濟。」像是連續供墨印表機,就是基於這樣的理念而開發。而極速微噴影印機WF-C20590則針對企業,以更低的列印成本、更快的列印速度,提升效率。就環保的角度而言,WF-C20590極速微噴影印機實現的不只是節能,超高容量墨水匣不需頻繁更換,也減少廢棄物的產生;就企業營運的角度而言,在大幅降低列印成本之餘更享有雙倍效能。

 

(圖說:2019台灣國際循環經濟展之Epson展區/ 圖片提供:Epson。)

綠色產品:讓循環辦公室的理想得以實踐

水野徹也指出:「因為成本或環保等考量,以往許多人在辦公室中要列印時會有點猶豫,現在有了WF-C20590極速微噴影印機,讓列印變得非常經濟,就算彩色列印都不會覺得負擔,讓人們可以放開手自在地列印,更專注在工作的創造力。」

但是大量列印浪費紙張,不是依舊不環保嗎?

 

Epson最新的紙張回收再生PaperLab直接在公司內把用過的紙張回收纖維化、再結合成形成為再生紙,讓紙張的生命週期可以循環延續,還能選擇厚度、顏色、尺寸,所有流程靠一台機器就能完成。公司的機密文件也不需要使用碎紙機或是請專人處理,完全消弭機密外洩的疑慮,也節省許多處理的人力和運輸的碳消耗。

「PaperLab兩年前就已經在日本上市,接下來的目標是希望透過不斷改良,縮小機體,讓更多具環保理念的企業都能使用。」

 

(圖說:PaperLab應用技術 / 圖片提供:Epson。)

 

(圖說:PaperLab永續循環概念 / 圖片提供:Epson。)

 

綠色經濟:用「以租代買」商業模式,實踐循環經濟

辦公室影印機採用租賃方式已是普遍的趨勢,Epson噴墨影印機系列亦是採用租賃方式推廣,而且為不同需求的企業提供多元租賃方案,以更符合客戶期待的方式提供商品與服務。

透過「以租代買」,企業不用擔心維修問題,也不用自行處理將來不要的機器,由Epson提供維護與回收,企業還能持續依需求更換,享有最新的產品系統,汰換掉的舊產品也能得到更好的利用。水野徹也認為,這種「以租代買」的方式本身,就是實踐循環經濟的一種極佳商業模式,而以租賃提供長期的服務,取代一次買斷的關係,也為Epson與客戶之間建立更長期的信賴,並能持續得到第一線最直接的意見回饋,成為Epson持續進步的動力。

綠色技術:環保、節電、健康  Epson 噴墨技術全面勝過雷射技術

以往人們常有「雷射比較好」的印象,這種觀念正在180度扭轉。

由於雷射印表機的原理是將碳粉加熱後轉印在紙上,過程中需要接觸紙張,噴墨技術則是將細緻的墨水精密地噴到紙張上;相對於雷射印表機,噴墨本身就具有極高的環保節能屬性,成本上較為低廉,也能達到更高的列印品質。此外,雷射在使用碳粉的過程中,會產生影響辦公室空氣品質的大量粉塵汙染,而噴墨則完全沒有這方面的疑慮。

「無論從環保、經濟或健康的角度來看,噴墨都遠比雷射更有潛力。」透過噴墨印表機和PaperLab達到減少耗損、守護自然環境、實現循環經濟等目標。展望永續未來,就從綠色辦公室開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