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供案例:印刷科技組

文章來源:https://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91016000505-260210?chdtv

倉和太陽能PI網版系列 獨步全球

發佈日期:2019/10/16    消息來源:工商時報

2019/10/16 工商時報 張秉鳳
 

倉和公司積極參與全球太陽能展會拓展市場,力拚成為太陽能網版圖/倉和公司提供的隱形冠軍。

太陽能電池片網版專業製造廠-倉和公司(6538),在今年台灣智慧能源週將展出全球獨創PI F9900系列網版,PI網版系列最新的無網結網版印刷最細線寬可達15μm,系列產品具有10萬次的耐印度、更高的效率、節省銀漿等領先技術,雖然產品價格較貴,但去年以來產品逐漸在全球市場被大量採用,預計未來市場滲透率仍將持續增加。

倉和公司指出,現在太陽能發電轉換效率達到22%以上,每度電的發電成本降到3元新台幣以下,低於天然瓦斯每度電發電成本3.2-3.5元,太陽能發電效率已來到平價上網的交叉點,來自中國大陸、印度、新興國家大量建置太陽能發電需求,產業界認為未來市場需求會越來越大。

倉和公司說,中國大陸已是全球太陽能產業龍頭,太陽能也是大陸的戰略物資,在中美貿易戰持續較勁之際,中國政府支持、擴大內需的力道很大,看到全球市場利基,最近大陸多家太陽能電池片大廠擴廠的力道都相當大,估計今年全球電池片需求110GW,明年需求將上看135GW。

倉和公司表示,從太陽能電池片競爭力來看最強的還是中國大陸,由於目前大陸太陽能發電已來到平價上網,不再需要靠補助存活,陸廠的規模經濟也夠大,綜效可以發揮,大陸太陽能產業已經是自由競爭市場,也淘汰一些體質不良的公司,從2019年開始太陽能已經來到健康的經營模式,廠商靠技術發展不斷提升轉換效率,即可獲取更好的利潤。

看到全球太陽能市場正向趨勢,過去幾年倉和團隊除了在傳統網版不斷致力於技術提升,也另闢蹊徑,率先採用PI材料應用於網版上,以獨家專利網版製作及雷射自動化加工技術,推出革命性-F9900系列產品,突破日本業者在傳統乳膠製程產品的競爭壓力,開啟太陽能網版印刷的新時代,獨占鰲頭特別是在20um以下細線路製程的高端電池片之優勢。

倉和公司表示,為了與競爭對手差異化,而發展的F9900系列網版,產品可以耐酸鹼、耐衝擊、耐印刷來提升效能。新產品推出後,因為印刷次數大量提升、省銀漿,使用後效果很好,市場開始接受它所帶來新的效能,轉換意願不斷提升。目前台灣及海外電池片廠接受度較高,大陸廠商約有4-5成使用,還有約6成的客戶成長空間。

目前倉和桃園廠生產的網版8成以外銷為主,內銷只有2成,主要外銷至韓國、日本、東南亞、印度市場;中國大陸設有蘇州、成都兩座工廠,主要供應大陸當地內需市場,今年倉和營運明顯成長,獲利表現也很不錯,在太陽能已無淡旺季情況下,公司對未來營運展望非常樂觀,今後團隊將力拼超越過往的榮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