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提供:印刷科技組
文章來源︰https://money.udn.com/money/story/5635/4397083
發佈日期:2020年03月08日 來源:經濟日報 作著:翁永全
 
預防肺炎飛沫傳染,除了戴口罩、勤洗手與注重個人衛生保健,外食族更要重視餐具共用的潛在風險。在這波疫情急劇升溫中,一次性餐具的使用量明顯增加,瑞興工業也感受到通路催貨的壓力。
瑞興為國內食品容器業龍頭大廠,以聚乳酸(PLA)及聚丙烯(PP)為原料,每年生產各種杯、碗食品容器超過10億個。副總經理潘威志表示,具生物分解的聚乳酸(PLA)容器,雖然單價較高,但對環境更為友善,市場滲透率快速上升,目前營收貢獻度已超過六成。瑞興在PLA容器具有壓倒性市占及競爭優勢,也是最大用戶,享有優先供料;但受到PLA自去年起缺料至今的影響,產量無法全能開出,但去年營收仍有2位數成長的表現。
瑞興的飲料杯幾乎是各品牌咖啡及手搖飲業者的一線供應商,最遠銷售至歐美。該公司去年底引進4部1分鐘產能450個的瑞士印刷機,陸績加入生產陣容,帶動營收成長。潘威志觀察,武漢肺炎疫情讓許多民眾害怕出門,更助長外送的趨勢。
瑞興以數位印機提供客製化、少量多樣的飲料杯,為另一項利基,以「Digivivid彩麗杯」為代表。數位印刷特有的精緻彩印,可賦予產品多變化及提升美感、質感與附加價值。這項獨有產品也拓展到企業用戶,可訂製專屬的飲料杯,500個就能生產。造價8,000萬的瑞士數位印刷,不僅滿足少量多樣的客製化特殊需求,也方便海外接單,客戶從遠端傳送圖檔,可以快速上線生產。
瑞興的聚丙烯(PP)杯面臨紙杯的競爭。潘威志表示,PP與紙的成本相當,但比較環保,也不擔心漏水。該公司目前正在擴廠,預計夏天啟用,重新整頓倉儲及生產動線後,將提升生管及倉儲效能,支應國內外的需求。
電話(03)328- 8990。

前往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