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提供:印刷科技組
文章來源︰https://money.udn.com/money/story/11074/4696184
發佈日期:2020年07月13日 消息來源:經濟日報 記者:李珣瑛

元太(8069)印刷式彩色電子紙在後疫情時期因客戶需求超乎預期,呈現供不應求熱況,元太表示,已積極擴充產能,估到今年底可增加十倍,2020年的資本支出約10億元,較去年的8億元成長25%,明年的資本支出也約當此數字。
受到新冠肺炎疫情帶來的不確定因素影響,元太對今年營運持審慎樂觀看法。元太6月合併營收10.39億元,月減12.2%,年減26.7%。第2季合併營收37.31億元,季增27.7%,年增4.9%,是近六季單季新高。累計上半年合併營收66.53億元,年增2.2%。
元太去年發表印刷式彩色電子紙技術,原本瞄準歐美客戶推廣,由於中國大陸疫情率先趨緩,元太轉而先攻大陸客戶。4月起海信推出彩色電子紙閱讀手機,科大訊飛、掌閱也推出6吋彩色電子書閱讀器,彩色電子紙應用逐步發酵,今年占比可望上升,全年挑戰一成。
電子貨價標籤(ESL)疫後解封將帶動需求起飛,隨著歐美到大陸的大型連鎖超市逐步導入,去年電子貨架標籤所使用的電子紙出貨面積,已達電子書閱讀器的電子紙出貨面積規模。元太指出,ESL接單還是成長,只是因疫情緣故,安裝進度遞延,由於目前全球零售業僅5%導入,看好後疫情時代將加速布局。
元太預期,未來顯示技術將由LCD、OLED、電子紙三分天下,電子紙模組市場規模約10億美元(約新台幣300億元),尚遠不及TFT- LCD及OLED。元太期待,隨著應用發酵,未來規模可望朝千億元邁進。
元太將擴大策略結盟,形成電子紙產業生態鏈,目前除元太外,後端模組產能也陸續與京東方、合力泰、東方科脈、群創、維信諾子公司義烏清越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