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提供:印刷科技組
文章來源︰https://money.udn.com/money/story/5607/4858704
發佈日期:2020年09月14日 來源:經濟日報 記者嚴雅芳/台北即時報導

美國廢紙價格受中國大陸禁廢令影響,明年大陸全面禁止進口廢紙,市場預期,海外廢紙價格第4季將緩慢下跌,美廢報價走跌有利紙廠毛利率提升,吸引買盤持續進駐造紙股。正隆(1904)今盤中股價來到30元,漲幅逾5%。榮成(1909)盤中來到18.2元,漲幅逾4%。上市造紙類股指數盤中來到267.74點,漲幅2.8%,在傳產類股中今日表現相對亮眼。
法人表示,大陸全面禁止進口廢紙雖然在明年才正式上路,不過,因相關作業需時間,外廢供應商到了第4季即以處理前期訂單為主,不會再有新的訂單,第4季需求下降將使國際廢紙價格下跌,預期從第4季到明年第1季美廢報價應會持續走跌,有利紙廠毛利率提升。
此外,大陸全面禁止進口廢紙有利台資業者取得公平的競爭條件,法人表示,大陸廢紙進口額度降至零,削弱中國工紙龍頭廠成本優勢,將使榮成競爭力提升。沈寂三年的榮成也將迎向新的賽局,公司旗下的工紙廠包括台灣的二林廠、華東地區無錫廠及平湖廠,以及新廠湖北一期廠,其中,二林廠也生產再生漿,支援中國三座造紙廠所需的高階紙品。
正隆第4季有蘋果、NIKE等客戶拉貨需求,加上旺季效應,營收可望繳出旺季應有水準。法人表示,正隆近年大陸產線外移越南,越南內需自7月起開始出現好轉,且產能近滿載,加上明年正隆越南北江紙器廠、平陽造紙廠二期將相繼投產,增添營運成長動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