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提供:印刷科技組
文章來源︰https://money.udn.com/money/story/5722/4928382
發佈日期:2020年10月13日 來源:經濟日報 翁永全

印刷發展至今已有千年歷史,活字印刷術是中國古代四大發明之一,倉和公司(6538)於 2017年推出PI網版,為印刷發展之路開創新局。
回顧倉和PI網版的發展軌跡,過程紮實而辛苦,並非一炮而紅。先是在東南亞及印度站穩腳步,進而前進大陸及台灣,但在進入市場之初,也意外遭遇「非技術性」問題。倉和在台灣長期與日商纏鬥,日系品牌擁有先天優勢,倉和吃虧在市場的親日情結,「一開始打得辛苦,但最終以實力扭轉劣勢。」
 
倉和參加國際專業大展的展場盛況。 倉和/ 提供
太陽能電池每瓦售價面臨降價壓力,從生產端降低成本是根本之道。相較於感光乳劑網版,PI網版具有節省漿料、耐印次數可達10萬次的優點,因應太陽能硅片往大尺寸規格發展,其對位精度更是傳統網版所不及。
倉和PI網版導入太陽能電池業不到三年,市場滲透率持續擴大,並成為倉和主力產品,營收貢獻超過7成。倉和表示,中國在太陽能產業為最大生產基地,倉和在蘇州及成都設廠,貼近太陽能電池片大廠,因長期合作且全力滿足客戶需求,躍居一線供應商。雖有感光乳劑網版大廠的競爭,PI網版行銷仍獲得驚人的進展。
身為太陽能網版業龍頭,並以PI網版拔得業界頭籌,倉和的一切成就源自於持續不懈的研發,倉和的產品策略:「不做市場跟隨者,而是做新產品領航的導入者」。儘管目前居於領先地位,但後有追兵,倉和持續扮演先行者的角色,以開發符合客戶降本提效的產品為目標。
市場不意外會出現相仿的產品,但倉和獨特的Knowhow卻無可取代,針對不同行業需求,積極開發並將推出第二代PI網版。該公司表示,倉和與漿料、設備商緊密合作形成生態鏈,可實現15um高精度印刷,除了太陽能產業,在跨足被動元件、光電產業、生技及印刷電路板之市場發展潛力十足,是替代黃光製程的高性價比製程方案。
倉和第二季擺脫疫情影響,營收亮眼,第三季進一步登高,法人分析,中國當局視太陽能為重要的國家能源產業,各大廠都有擴產計劃,倉和後市可期。此外,PI網版成功翻轉市場,市場處於成長期,尚未達到高峰,也讓各界多所期待。另一個好消息是,今年3月倉和已全面跨入被動元件、光電及生技產業,可望創造更多藍海市場,引爆成長動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