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提供:印刷科技組
文章來源: https://money.udn.com/money/story/5612/4895123
發佈日期:2020年09月28日 來源: 經濟日報 記者曾仁凱/即時報導

造紙大廠正隆(1904)全力拚綠電,已在多個廠區導入風力及太陽能發電,從自用走向外售,並取得逾7,729張再生能源憑證,成為綠電大戶。
正隆今年底將啟動的燕巢新廠,將提高太陽能發電輸出;另外預計明年商轉的竹北廠生質能熱電系統,可服務其他紙廠,並建立跨產業共生的商業模式;正隆在大園廠也正積極規畫沼氣發電,全力轉型轉型綠能服務業。
正隆董事長鄭舒云看好三大綠色商機,包括在消費市場崛起的綠色商品,躋身國際大廠綠色供應鏈爭取大單,以及在工業區拓展綠色服務。
正隆已成立專業部門,躋身NIKE、SONY、太古可口可樂等國際大廠綠色供應鏈夥伴。下一步,正隆希望將台灣發展成功的循環經濟商業模式,很快複製到越南,這兩年正隆相關的資本支出,每年都投入50億元,而且這還不包括投資燕巢新廠21億元,以及竹北廠生質能熱電系統預計投入逾10億元。
正隆表示,公司正積極由造紙業轉型升級為能源環保服務產業,目前已投資大園汽電共生公司,供應大園工業區蒸氣與電力;后里廠三套汽電共生設備也將整合后里區能源,促進區域能源效率最佳化,朝能源產業發展。
配合政府綠電政策及國際趨勢,正隆早已超前部署投資再生能源發電設備,分別於2003年、2011年在竹北廠、后里廠建置造紙業第一套風電、太陽光電,去年更於台中轉運倉加裝太陽光電,提高綠電輸出,同時推動智紙4.0專案,引進智慧管理提升汽電系統的發電效益。
正隆也是國內最早投入製程餘料能源化的業者,推動多年有成,替代能源率已達10%,近期最大投資是竹北廠生質能熱電系統,預計明年商轉,將增加替代燃料使用量,提升能源效率,協助正隆全省工廠製程餘料處理,並以此為未來競爭發展機會,服務其他紙廠或附近工業區。竹北廠也取得「應回收廢棄物處理業登記證」,成為國內首家廢紙容器完全再生利用紙廠,創新循環經濟商模,創造經濟、社會和環境三贏。

前往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