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提供:印刷科技組
文章來源:https://money.udn.com/money/story/5613/5224366
發佈日期:2020年02月02日 消息來源:經濟日報 記者:陳美君/即時報導

中央銀行所屬事業機構中央印製廠,於昨(1)日歡度建廠80周年,央行小編帶領大家進入時光隧道,一窺中央印製廠的歷史沿革。
中央印製廠於1941年2月1日在重慶設廠,主要任務為印製鈔券供政府發行流通之需;回顧歷史,中央印製廠曾印製之鈔券計有法幣、流通劵、關金劵、金圓劵、銀元劵、舊台幣及現今之新台幣等,每一種鈔券與當時國家處境、政經情勢息息相關,同時見證了各時期的歷史。
另一方面,中央印製廠亦歷經了幾次遷廠,從最初對日抗戰時期於重慶設廠,抗戰勝利後遷設上海,並於北平設分廠,嗣後因國共內戰,北平廠與上海廠淪陷,又短暫於重慶復工。1948年末,中央印製廠擬具遷廠計畫及費用概算,將上海廠部分印鈔機材料約3,600噸交由「良心輪」運至台灣,1949年初即成立台灣辦事處,負責籌備建廠事宜;中央印製廠遷台從最初設廠於三重,乃至於現今的青潭廠與安康廠。
中央印製廠遷台後,在央行歷任總裁的帶領下,從廠房、印鈔設備、印鈔用紙,乃至於人事管理制度,皆進行多方面的改革。特別值得一提的是,央行復業之初,俞國華總裁在任期內,改革新台幣鈔券印製方法;舊式的「濕式印刷」有程序費工(還要多上一道烘乾手續)、用不了多久就起毛、使用壽命淺短的問題,因此當時央行向瑞士吉奧瑞公司購買最先進的印刷機,淘汰濕式印刷;之後,又因電子照相印刷術普及,為精進防偽技術,請英國Portals公司為央行產製加入浮水印標誌的鈔券用紙;另外,鈔券也加入了金屬線等防偽設計。
如今,中央印製廠不僅專司新台幣鈔券的印製,亦專責印製國內票據、公債、國庫券、郵票、匯票等有價證券,以及護照、身分證等政府重要文件。不惟如此,為激勵民眾消費、活絡經濟,過去在全球金融危機期間所發行的「振興經濟消費券」,以及此次新冠肺炎(COVID-19)疫情期間的「振興三倍券」,都是委由中央印製廠印製。

前往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