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提供:印刷科技組
文章來源: https://money.udn.com/money/story/5612/5302917
2021年3月8日 資料來源:經濟日報 嚴雅芳/即時報導

永豐餘(1907)今(8)日舉辦春酒餐會,公司去年繳出每股稅後純益3.14元,年成長127.5%,永豐餘投控總經理蔡維力表示,公司目前投資領域涵蓋紙業循環經濟、材料科學、IoT科技、金融和生醫生機五大產業,股價、獲利上漲加上子公司釋股,使永豐餘去年淨值大幅成長,由2019年的390億元增加到去年底已達450億元,展望今年仍是審慎樂觀。
蔡維力表示,2024年永豐餘將成為一家百年企業,對集團來說,「專精創新、永續循環」是企業最重要的使命。所謂基業長青,創新是最重要的關鍵,每個企業的產品或服務都有一定生命週期,若沒有創新,一旦生命週期結束,公司就結束了,只有創新才能讓企業體永續經營。所以永豐餘不只重視全循環經濟,更以多角化經營策略,深化文化用紙、工紙紙器、家庭用紙市場;在造紙產業經歷黃金時期時,從「紙」跨足「電子紙」,也在紙箱中看見RFID新商機,並投入生技事業,在免疫醫療藥品與精準醫學領域,發展出領先的利基。
永豐餘旗下的小金雞相繼掛牌也讓集團淨值水漲船高。除了申豐、元太,永豐餘消費品實業也預計在今年上半年送件申請上市,預計下半掛牌。永豐餘消費品實業總經理徐志宏表示,永豐餘很早就進入家庭用紙市場,自創五月花品牌,又併購P&G清水廠,增加柔情、得意兩個品牌,成為台灣在地最大家庭用紙製造廠。展望今年新產品仍會是主要營收動能,像是本月新推出的舒敏厚棒衛生紙,是針對過敏體質的人設計,另外,中長期來看,個人潔品、保養品會是研發方向。
另外,永豐餘工紙預計今年第3季釋股,之後進行公發,預計年底前上興櫃。永豐餘工紙總經理吳添旺表示,目前永豐餘在台有一座造紙廠、五座紙器廠,越南則已完成六座紙器廠的設立,其中北越有兩座、南越有四座,年產能約6億平方公尺。現正評估在中越再新增一個紙器廠,以因應東協持續高成長的需求。
吳添旺表示,永豐餘工紙從資源回收的全循環過程中創造出更多的經濟價值,讓造紙業成為循環經濟的基礎;除了採用回收紙做為造紙原料,並將製造過程中產生的餘料、排放水,以綠能科技轉換成符合環保標準的再生能源,如沼氣發電、SRF零燃煤鍋爐等。未來,永豐餘工業用紙不只靠紙賺錢,更要靠能源獲利。
造紙起家的永豐餘,向上游整合發展出申豐,目前已是全球第七大NBR乳膠供應商。申豐總經理許志民表示,申豐從紙張塗料發展成為乳膠特殊材料供應商,受惠疫情增加需求,目前皆是產能滿載,今年可望穩健成長。此外,歷經多次轉型及併購的元太近年表現亦開花結果,元太總經理甘豐源表示,元太於2016年底專注電子紙研發製造,近年並拓展物聯網新應用市場,導入創新技術。展望今年,將推出一系列的彩色電子紙產品,由於疫情使電子紙商機大增,今年計畫擴廠、增加產線,以因應市場旺盛需求。

前往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