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提供︰圖文資通組

文章來源︰https://www.bnext.com.tw/article/48479/alivecor-kardiaband-wearable-ecg-ai-detects-hyperkalemia

AI健康穿戴新技術,免抽血精準估測血鉀狀況

by 紀品志 數位時代 2018.03.17

高血鉀症(hyperkalemia)係指血液中鉀離子濃度過高,常見原因有腎臟病、糖尿病、脫水。嚴重高血鉀可能會影響心細胞的電活動,引發心悸、心律不整。目前檢查血鉀只能透過驗血,不過未來有可能利用隨身裝置,不必抽血即可測量。

據科技媒體《The Verge》報導,AliveCor公司正利用旗下智慧佩戴產品「KardiaBand」搭配機器學習演算法,研發免抽血、非侵入性的血鉀值間接監測技術。

AliveCor(影片截圖)

KardiaBand可裝於Apple Watch錶帶上,使用者僅需將拇指按在感應器上30秒,即能監測心律,如發現心律異常會進行回報。

現在AliveCor公司進一步運用機器學習,從心律數據來估測血鉀值,讓健康穿戴裝置發揮更大潛能。

運用機器學習,從心電圖推估血鉀值

AliveCor研發團隊收集了1994至2017年間,近71萬名病患的資料,其中包含210萬張心電圖及400萬筆血鉀數據。

研究人員將三分之二資料用於訓練神經網路,讓機器學習將心電圖資料與血鉀值互相關聯,找出其中的模式規律。接著以訓練後的演算法判讀其餘三分之一心電圖,從中推測病患血鉀值。結果發現,正確判斷病患有高血鉀症的機率高達85%,判斷無高血鉀的正確率亦可達72%。

研發人員另外找了10名病患進行測試,以AliveCor隨身心電裝置測量約50小時,其中有5.4小時紀錄到高血鉀狀態。結果顯示:該演算法從心電數據判斷高血鉀狀態的正確率可高達94%,判斷非高血鉀的正確率也有74%。

據報導,美國維吉尼亞大學醫學院內科教授William J. Brady對該項方法評論表示,其實有部分高血鉀患者的心電圖仍會顯示正常,不過大多數都能看到明顯異常狀況,因此對於用心電圖診斷高血鉀的方法,大致抱持肯定、信任的態度。

AliveCor推出的KardiaBand錶帶,去年11月已受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FDA)核准為醫療器材,不過並未申請用於檢測高血鉀症。這項方法仍需進行更多臨床測試。如果技術成熟,未來檢測高血鉀或許就不必抽血,還能隨時掌控健康數據。

資料來源:MacRumors、The Verge、Engadget

前往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