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提供:圖文資通組

文章來源:https://www.bnext.com.tw/article/49878/dtco-taro-coin-orchid-island

芋頭、區塊鏈,新創DTCO如何透過「文化採礦」維護原民傳統?

發佈日期:2018/07/16  消息來源:數位時代日報

2018.07.16 by 高敬原

芋頭、區塊鏈、蘭嶼,這幾個看似八竿子打不著的東西,可以如何在瀰漫投機風氣的密碼貨幣市場中,展現自己的不同?甚至透過文化採礦(Culture Mining),來協助維護原住民傳統文化呢?

AO Coins(達悟幣)的區塊鏈新創DTCO執行長李亞鑫今年(2018)四月才在蘭嶼島咖希部灣,宣布推出蘭嶼島民卡,講起蘭嶼的種種還是非常興奮,在介紹區塊鏈技術的一張張投影片中,突然出現了一張寫著「TaroCoin(芋頭幣)」,引起了採訪團隊的注意。

「你會說這個跟區塊鏈有什麼關係?這是跟部落有關,這是跟社區有關。」李亞鑫說,「我們想透過數位貨幣,來扶植傳統文化。」而芋頭、區塊鏈這看似兩個八竿子打不著的東西,可以如何在瀰漫投機風氣的密碼貨幣市場中,展現自己的不同呢?

區塊鏈新創DTCO執行長李亞鑫,今年四月才在蘭嶼島推出蘭嶼島民卡,現在則要發行芋頭幣。攝影 / 蔡仁譯

年輕人會去經營民宿,但不會種芋頭
李亞鑫說,「芋頭你可能不熟悉,芋頭是蘭嶼很重要的文化的根。」芋頭是蘭嶼雅美族人(Yami)重要的主食,族人在過去三千多年的歷史中,靠著芋頭繁衍生命,無論是大船下水、房屋落成、送禮 ,一定都會帶上三株帶柄的芋頭,也就是李亞鑫口中說的「文化的根」。

「蘭嶼很多慶典都要用到芋頭,但年輕人會去種芋頭嗎?年輕人會去經營民宿,但不會去種芋頭。」隨著時代的演進,在蘭嶼不一定非吃芋頭不可,但是如果沒有足夠的芋頭,許多傳統的慶典就會受到影響,那麼雅美族人的傳統文化就會受到衝擊。

因此熱愛蘭嶼的李亞鑫,希望能透過發行數位貨幣,來進一步支持傳統文化。

簡單來說,就是透過認養芋頭田的機制,讓耕種的人得到「TaroCoin(芋頭幣)」作為獎勵,而這種獎勵的機制,就跟一般協助完成驗證的「礦工」,獲得比特幣作為獎勵的概念類似,才會被稱為「文化採礦(Culture Mining)」,不過跟一般挖礦需要耗費大量電力不同,挖芋頭幣靠的是種芋頭,「可以是任何人去種,族人有自己的強烈需求要去種。」而透過區塊鏈技術的導入,讓農耕種芋頭這件事情,不僅跟文化契合,同時獎勵的芋頭幣(社區性貨幣)也能在部落內使用。

完整內容請按此前往。

前往頁首